人民网健康·生活

青年高血压,隐秘而多变

2021年01月11日08:0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随着身体机能老化,心血管功能会逐渐衰退,动脉硬化、高血压等疾病随之而来,所以高血压多见于老年人。但近年来,由于工作压力大、饮食不健康、睡眠不规律等因素,导致高血压逐渐向青年人靠拢。但和中老年人相比,年轻人高血压更具独特性。

低压高,高压不高。这种血压类型称为“单纯舒张期高血压”,是青年原发性高血压与中老年高血压的最大不同点。青年人的血管使用“年限”较短,整体功能和弹性较好,如果心脏收缩力量增大,大血管会稍稍扩张,以缓解心脏收缩的冲击力,血压不至于升高。但当全身血管阻力增加时,高压不会升高太多,低压则会维持在一个较高水平。

症状不明显。很多青年人高血压并没有症状,或只出现某些轻微且没有特异性的症状,往往不会引起重视,常在体检中被发现。青年高血压患者因发病时间短,内脏功能受损较轻,但血压波动较大,部分患者血压可迅速升高,发展为恶性高血压或形成耐药等顽固性高血压,所以一定要早发现,早重视,采取积极的防治措施,否则很容易发展成动脉硬化,引起严重的心脑血管并发症。

伴有其他疾病。青年高血压患者往往伴有多种疾病,比如多发性大动脉炎、系统性红斑狼疮、风湿热、甲亢、醛固醇增多症等。多发性大动脉炎多见于女性,属于慢性进行性血管疾病,受累的血管多在肾动脉、心脏动脉和脑动脉等处。如果大动脉炎累及主动脉和肾动脉,就会引起高血压,尤其是舒张压升高最为明显。

当人体内的甲状腺激素过多时,就会引起甲亢。存在这类问题的人,血压容易升高,且收缩压和舒张压都升高,一般收缩压升高更明显。患者会心跳加快,心脏快速而强有力地收缩,心肌对血液和氧气的需求明显增加,容易发生心肌缺血,诱发心绞痛,甚至心梗等严重心血管问题。

系统性红斑狼疮在青年女性中最为多见,是一种典型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患病后可对人体多个脏器造成损害。如果病症累及肾脏,首发症状可能就是高血压和肾功能衰竭。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简称原醛)是因肾上腺皮质肿瘤或增生分泌过多醛固酮,以高血压、低血钾或正常血钾、低血浆肾素、高血浆醛固酮水平为主要特征的继发性高血压,其发病高峰为30~50岁。原醛患者的高血压病程一般较长,为缓慢发展的高血压;血压多为中等程度的升高,但也有少数病人表现为恶性高血压,且应用一般降压药常无明显疗效。随着病情进展,可伤及心、脑、肾。所以,一旦发现异常,必须尽早就医,规范治疗。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 衷敬柏)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