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法治医院”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2021年01月08日16:2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被河北省卫生健康委确认为省级“法治医院”建设试点单位后,结合实际情况,相继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及相关措施,“法治医院”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自开展“法治医院”建设以来,医院积极迅速开展工作,建立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做到风险关口前移。

医院还打出“一公证两保险三调解四援助”组合拳,依法化解医患纠纷即一公证:医院引入“术前公证”业务,即医患双方在录音、录像设备记录及公证处现场见证下,对医疗风险进行明确告知,对优质的证据进行保全,发生纠纷后,能够引导患方理性的通过正规途径解决,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零纠纷”。两保险:引入“手术意外保险”和“医疗责任保险”。2017年,医院引入“手术意外保险”,实现了承保理赔一体化,使患者在24小时内拿到赔偿款,有效降低了医疗纠纷的发生率,目前已在胸心外科、心脏血管外科、骨科、妇产科等高风险科室落地开展,效果显著;2018年初正式投保“医疗责任保险”,医责险平均赔付率仅为24.7%,受到了张家口市“医调委”高度赞扬。三调解:即院内调解、人民调解和司法庭前调解。医院积极与卫健委、司法局、医调委、法院紧密联系,积极引导患者进入正规途径解决医疗纠纷。同时医院与市委市政府、市信访局、检察院、辖区法院、属地卫健委、舆情办、社区矫正办、12345、12320、12315、紧密配合,及时发现上访苗头,及时稳控处理,降低涉访涉诉、行政复议案件发生率。四援助:医院发生纠纷事件后,法务部及时联系公安机关,依法惩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同时,医院法务部、医患办及心理门诊负责为医务工作者提供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疏导,为医务人员的后期身心康复提供有力支持,也为后期纠纷调解、处理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人文及法律保障;医院定期开展法律心理帮扶,化解纠纷遗留问题;自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大力加强法治宣传,营造“法治医院”氛围系列培训及讲座;积极开展法治宣传下基层、进社区、学校义诊等多样社会活动;同时创立微信公众号“一附院医患办”,设立专人负责线上答疑解惑;我院在疫情期间固定时间利用腾讯会议、企业微信、一附院医患办公众平台、APP、小程序等线上宣传方式,对全院职工进行法治培训;此外还全力做好冬奥,医疗法律保障及法治应急冬奥法宣内容;探索建立信息系统,推进“法治医院”建设智能化推进。

通过采取多措并举措施,不仅有效缓解了医务人员的执业压力,保证新业务新技术及高风险手术的顺利开展,真正为临床一线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而且得到了患方的认可。手术科室术前公证签署率9.7%;手术意外险签署率11.5%,百张床位住院患者有效投诉发生率≤0.09%,医责险赔付率≤23%,三四级不良事件转化为一二级不良事件发生率≤8%,法院庭前调解率上升8.7%,行政复议案件≤0件,患者满意度调查上升1.3%,职工满意度调查上升2.6%。(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供稿 案例号:113104689)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