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晨僵是类风湿关节炎的"信号灯"?该如何缓解

2021年01月08日07:3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有的人早上起床后,感觉双手手指发紧、僵硬,甚至不能握拳,在活动一段时间后才逐渐缓解,这是怎么回事?这种症状称为晨僵。

什么是晨僵?

晨僵是类风湿关节炎典型的表现,指晨起病变的关节在静止不动后出现较长时间僵硬,双手僵硬,握拳困难,如胶粘着的感觉,同时可伴有肢端发凉,麻木等现象,在适当活动后可逐渐减轻。

晨僵持续时间应从病人清醒后开始活动算起,到患者晨僵明显减轻时为止,通常以分钟来计算。

为什么会出现晨僵?

出现晨僵的原因是由于在睡眠或运动减少时,水肿液蓄积在炎性组织,使关节周围组织肿胀所致,病人活动后,随着肌肉的收缩,水肿液被淋巴管和小静脉吸收,晨僵也随之缓解。因此,只要受累关节活动减少或维持在同一位置较长时间,白天也可出现关节发僵,事实上和晨僵是一回事。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在急性期或病情活动期均有晨僵的表现,持续时间和滑膜炎的严重程度成正比。

随着类风湿关节炎病情的缓解,晨僵持续时间缩短,程度减轻,所以,晨僵是判断全身炎症严重程度的一个很好映射。因此类风湿关节炎患者晨僵时间的改善情况也是专业风湿科医生评估患者病情的依据。

如何缓解晨僵?

对于明确诊断为类风湿关节炎的患者,早起关节僵硬持续30分钟以上视为晨僵。多提示为类风湿关节炎活动期,应积极治疗,控制炎症,改善病情,从而减少关节破坏。

1.急性活动期主要以规范化用药治疗为主,受累关节宜休息,保持各关节的功能位置,尽量减少各关节长期过度屈曲,以减少疼痛和避免畸形。

2.缓解期患者以被动或小幅度主动关节运动训练为主,每个关节分别做外展、内收、屈曲、内旋、外旋,比如手指操。

小贴士:

手指操的做法

动作一:上下摆手;动作二:左右摆手;动作三:逐一对指;动作四:握拳平展。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风湿病科 侯秀娟 刘小平)

(责编:许晓华、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