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乳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出炉——

到2023年乳制品合格率99%以上

本报记者  孔德晨

2021年01月06日09: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印发《乳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方案》明确,到2023年,乳制品质量安全监管法规标准体系更加完善,乳制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大幅提升,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率达到100%,乳制品监督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

  中国是乳制品消费大国。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奶类产量达到3297.6万吨,居世界第四位。2019年全国奶类产量和乳制品的产量均实现2015年以来最大增幅。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国产乳制品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快速提升,2019年婴幼儿配方奶粉国产品牌市场占有率首次超过了进口品牌。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乳制品质量安全总体水平不断提升,但仍存在企业自主研发能力不足、食品安全管理能力不强、产品竞争力和美誉度不高等问题。《方案》从三方面部署13条重点任务深入推进奶业振兴工作,提升乳制品质量安全水平。

  《方案》明确总体目标,到2023年,乳制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更加完善,规模以上乳制品生产企业实施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达到100%。乳制品生产企业原辅料、关键环节与产品检验管控率达到100%,食品安全自查率达到100%,发现风险报告率达到100%,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监督抽查考核合格率达到100%。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自查与报告率达到100%。

  从强化法规标准体系建设来看,《方案》提出积极推动修订《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监管法规体系,制定完善加工工艺标准、检测方法标准,支持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生产新产品,推动企业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

  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方案》强调,企业要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全过程控制。加强奶源管理,提高自建自控奶源比例,开展牧场审核,严格奶牛养殖环节饲料、兽药等投入品使用管理,尽量缩短生鲜乳运输距离,对生鲜乳收购、运输实行精准化、全时段管理。《方案》还强调督促企业加强风险防控,加强食品安全自查,定期对产品研发、原辅料采购贮存、生产条件、设备状态、产品检验、标签标识、生产记录等方面食品安全状况进行检查评价并报告食品安全事故潜在风险。

  在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方面,《方案》强调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修订《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要求企业具有完整生产工艺,不得使用已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作为原料申请配方注册;进一步加强对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科学性、安全性材料和研发报告的审查,对配方科学依据不足,提交材料不支持配方科学性、安全性的一律不予注册;加大现场核查和抽样检验力度,重点核查申请人是否具备与所申请配方相适应的研发能力、生产能力、检验能力,以及与申请材料的真实性、一致性。

  《方案》强调,严厉打击使用不合格原辅料、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滥用食品添加剂、虚假夸大宣传、生产假冒伪劣乳制品等违法行为。严厉查处分装、未按规定注册备案或未按注册备案要求组织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落实复原乳标识制度,依法查处使用复原乳不作出标识的企业。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依法从严落实“处罚到人”要求。

  据了解,目前中国人均奶类产品占有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3。随着城乡居民消费升级,优质安全乳制品消费需求会越来越大。加强质量安全提升,将推动乳制品行业更好地对接市场需求。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