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20年中国人健康状况报告》发布

2021年01月05日13:5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近日,提供智能可穿戴和健康云服务的公司华米科技(NYSE: HMI)发布了《2020年中国人健康状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基于华米科技旗下Zepp数字健康管理平台的千万级大数据和数万份在线调研整理而成。

由于受疫情的影响,2020年国人的运动健康状况发生了一些变化:2020年国人平均步数大幅减少,一些人受疫情的触动开始运动,人们更加关注自身健康。在此背景下,Zepp数字健康管理平台对大众的个人运动机能指数PAI、压力、血氧饱和度等多个维度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在此次报告中对2020年国人的运动健康数据进行了充分展示。

Zepp数字健康管理平台通过监测分析发现,83.4%的人平均每天PAI值在0-30之间,仅有2%的人每天的PAI值达到或者超过100的理想状态;在这些人中,70后和70前的相对比例明显高于其他年龄层。

PAI (Personal Activity Intelligence) 是指个人运动机能指数。作为一项革命性的个人健康评估系统,可以综合个人每日活动强度和其他生理数据,通过智能算法将心率转化为PAI值,帮助用户轻松直观地掌控身体健康状态。保持PAI值在100以上区间,理论上就可以保持在最佳的健康水平。虽然每个人的评估值具有一定的个性化,但就整体来看,在过去这一年里,大家的健康综合评估值还是有待提高。

血氧饱和度(SaO2)即血液中血氧的浓度,是人体呼吸循环的重要生理参数,血氧饱和度的正常范围是90-100%。血氧饱和度低会引起缺氧症状的表现,比如出现气促、乏力以及胸闷、头晕,严重的引起呼吸困难现象,出现心力衰竭症状。Zepp健康管理平台血氧功能监测到,虽然绝大部分人这个指标在正常范围内,但仍有3%的人血氧饱和度低于正常血氧范围。同时,通过血氧饱和度与人群睡眠得分的分析,可以看出血氧饱和度异常人群的平均睡眠得分,也要低于血氧正常范围人群。

引起血氧饱和度偏低的因素很多,比较常见的是心力衰竭、严重的肺部感染、肺动脉栓塞、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以及哮喘等心肺疾病,都会引起血氧饱和度偏低。如果出现气促、乏力、头晕等症状,需要进一步去医院、心血管内科门诊检查。

分析Zepp健康管理平台中开启全天压力监测的人群中,97.8%的人日均压力值都在正常范围(放松和正常状态)内。在全天24小时中,大部分人在凌晨5点左右压力值最低,晚上8点左右压力值最高。Zepp健康管理平台中的压力指标是用来评定身体状态改变的指标,通常在压力值偏高时,应当注意适当休息;压力值在低于60时为正常和放松状态,压力值高于60时判定为中等和偏高。

从睡眠习惯看,70前睡眠习惯最好,但早睡早起的人群也仅占46%,平均每天睡眠时间最久,达到7小时22分钟。只有70前和80后群体睡眠时间超过了7小时,00后群体的睡眠时间最少,平均每晚只睡了6小时45分钟;而90后夜生活丰富,入睡时间最晚。

通过调研数据发现,有31%的人对自己的身材感到不满意,24%的女性对自己身材满意,男性群体中对自己身材满意的占34%,男性对自己目前的身材满意度高于女性,并且男性比女性每周运动次数也更多。

虽然男性对于自己身材更自信,但是我们通过Zepp健康管理平台监测的数据,看到的却是女性的身材管理其实好于男性。数据显示,62%的女性BMI指数处于标准范围内,而男性BMI标准范围内只占46%。男性群体更应注重体重管理。尤其是70后男性,标准BMI范围占比最少,女性中70前与00后女性标准BMI占比相对较少。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因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这一年里国人每日人均步行5927步,相较2019年,每日人均步行降幅22%。平均每天步数最多的省份是西藏地区,日均步数达到了8689步,这里也是国内受到疫情影响较小地区。

分性别来看,女性群体在2020年的平均步数少于男性,80后、90后女性平均每天走的最少。日均步数降幅最多的为80后,相比2019年下降了27%,日均步数降幅最少的70前,下降了20%。

调查中发现,2020年大部分有运动习惯的人,在居家防疫期间也一直在保持运动,也有人在返工之后再开始恢复运动,有14%的人因为新冠疫情的触动开始参与运动。健康和减脂是大家参与运动的第一动力,“有点懒”是阻碍运动的首要因素,其次是没人陪、缺乏场地等理由,在运动这件事是上,好多人有明显的拖延症。在运动类型选择偏好上,有氧运动参与人群最多,除此之外,男性更喜欢力量训练,女性更喜欢柔韧性运动。

华米科技创立于2013年,以“科技连接健康”为使命。华米科技的健康IoT设备已经实现了多场景的覆盖,基于人工智能算法和大数据分析能力,为全球用户提供7x24小时健康监测服务,使可穿戴设备在身体健康管理中发挥作用。这也是华米科技连续第三年发布和中国人运动健康状况相关的报告,此外,华米科技还先后发布过和女性、马拉松跑者等群体相关的运动健康报告。 

(责编:乔业琼、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