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冠病例超24万 日本考虑再宣布紧急状态

2021年01月04日08: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统计,2日日本新增新冠确诊病例3059例,累计确诊242056例;新增死亡病例31例,累计死亡3572例。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西村康稔2日表示,将考虑再次宣布紧急状态。

日本累计确诊病例数从10万增加到15万用了约33天,从15万增加到20万用了约20天,从20万增加到24万用了12天,从确诊病例数增幅来看,日本疫情依然在“爬坡”。

此外,日本首都东京及周边3个县的知事2日联合呼吁中央政府再次发布紧急事态宣言,以遏制近期新冠疫情迅速蔓延的势头。

东京都2020年12月31日报告单日新增1337例确诊病例,疫情暴发以来首次破千。东京都周边的3个县最近也频频刷新单日新增病例最高纪录。东京都2日报告814例新增病例,累计确诊病例61774例。日本全国当天报告新增近3000例确诊病例。

日本首都圈一都三县,即东京都、神奈川县、埼玉县和千叶县的4名知事当天与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西村康稔开会讨论疫情对策时,提出上述要求。

西村康稔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们都同意疫情已经严重到需要考虑是否宣布紧急事态的地步,但作出最终决定前还要再“听专家的意见”。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菅义伟没有参加这场会议,但听取了相关汇报。

西村康稔说,他在会上要求首都圈四地再缩短餐馆的营业时间,晚上8时前关门,民众也应在晚上8时后避免不必要外出。4名知事答应执行这条防疫规定。

东京都先前已经要求餐馆、酒吧和卡拉OK厅晚上10时前关门。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对配合的商家予以经济补偿。

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2日说:“只要能遏制疫情扩散,能采取多少措施,我们就采取多少措施。”

2020年日本疫情肆虐时,政府于同年4月在东京都和大阪府等地发布紧急事态宣言,之后扩大到全国,直到同年5月下旬才解除紧急事态。

据新华社

(责编:李轶群、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