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首发病例导致局部聚集性疫情 75例病例及感染者已明确感染来源

大连疫情源头初步判定为俄罗斯籍货轮

郭琳琳

2021年01月04日08: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1月3日发布的消息,1月2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4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6例,本土病例8例(黑龙江4例,辽宁2例,北京1例,河北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1月3日,大连举行疫情防控工作第六十三次新闻发布会。大连市卫健委副主任赵连表示,初步判定,这次大连的本土疫情来源于污染了新冠病毒的进口冷链产品。

基本掌握传播链条

1月3日,据辽宁卫健委消息,1月3日0时至12时,辽宁省新增3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属普通型病例,均为沈阳市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治愈出院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治愈出院1例,均为大连市报告。

据央视消息,1月3日17时,大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疫情防控工作第六十三次新闻发布会。会上,大连市卫健委副主任赵连介绍,2020年12月15日,大连报告4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相关部门迅速开展感染源调查工作。经过流行病学调查,对人员、货物和环境标本进行核酸检测、血清抗体检测以及全基因组测序分析,初步锁定疫情源头,基本掌握传播链条。

初步判定,这次大连的本土疫情来源于污染了新冠病毒的进口冷链产品。

本次大连病例高度同源,是一个首发病例导致的局部聚集性疫情,经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分子流行病学分析,初步判断此次疫情感染来源为5名码头工人引起的,根据目前已有的证据进行初步分析,此次疫情中的绝大部分病例为大连港码头工人,因为搬运俄罗斯籍货轮上的新冠病毒阳性散装货品导致感染。

目前,75例病例及感染者已明确感染来源,新增石某一家3口人的感染来源正在追查中。赵连表示,这些病例中,其中4例是在冷链从业人员每周例行核酸检测中发现的,1例是新住院患者入院检测中发现的,1例是参加研究生考试前发现的。之后通过密切接触者排查、重点地区全员筛查,逐渐发现阳性感染者。

65病例与一商厦有关

大连市卫健委副主任赵连3日在大连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大连疫情传播速度快、涉及场景多、传播力强,共有65个病例与金座商厦有关,其中一人相关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累计共33例,其中确诊病例21例,无症状感染者12例。

据介绍,通过所获得的现场调查证据提示,本次疫情从大连浩涵劳务公司的码头工人发病开始,通过一次聚餐和搬家活动,传播到金润花园小区,造成一起家庭聚集性疫情;通过另一名码头工人传播到金座商厦,造成商厦内的工作人员和顾客感染,然后又传播到这些人的家属和密切接触者;通过一次家庭聚会,造成11人的家庭聚集性疫情,又通过这些感染者传播到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门诊,造成包括一名考研学生在内的3人感染。

赵连说,自去年12月20日发现首例涉及金座商厦的病例以来,共报告65例(不包括码头工人病例5)与金座商厦有关,其中业主11例、顾客9例、密接等其他人员发病45例。病例5在未检出阳性时,曾于12月11日到过金座商厦二楼卫生间,高度怀疑由此人通过个人活动传播引发,而此人在首先报告的4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排查中被发现。

在金座商厦相关病例中,有一病例金某(病例35)在未发病时参与11人家庭聚会,造成后期其他人全部感染。经过流行病学调查发现,金某为金座商厦业主,发病时间为去年12月15日,为其家庭中发病最早的人员,故判定金某为其家人的感染来源,且其感染来源为金座商厦。同时家庭中成员通过日常接触或环境暴露感染,截至2021年1月2日24时,金某相关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累计共33例,其中,确诊病例21例,无症状感染者12例。而金某的相关病例有5人曾于12月17日、18日先后到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就诊,又造成了3人感染。

赵连说,从流调中发现,12月15日报告疫情当天,疫情已经在金座商厦快速传播,并已在家庭聚会、人员聚集中产生社区传播,阳性感染者陆续被检出,疫情集中的5个核心区域逐渐显现出来。从病例5在12月11日引入,到12月21日实行重点区域封闭管控,10天传播4代出现26例,播散的速度快于“7·22”疫情;码头工人到过的金座商厦位于核心商业区,人员数量大,流动性强,导致病毒快速传播,防控战线从冷链码头到社区、商场、学校、医院,涉及各类人群、多个场景,情况复杂。供图/新华社

各地

石家庄 新增1例确诊病例

1月3日,据河北省石家庄市政府通报,石家庄市藁城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021年1月2日0时至24时,石家庄市藁城区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1例,对追踪到的密切接触者已全部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

该确诊病例的行程轨迹为:患者,女,61岁,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村民。2020年12月17日至19日患者居住在村无外出;20日骑电动车赴新乐市农村姐姐家探亲,当日返回;21日至27日一直在村无外出;28日乘坐本村包用车辆到附近饭店参加婚礼;12月29日至2021年1月1日一直在村无外出。1月2日凌晨4时,患者自觉发冷、胸闷,伴有咳嗽、咳痰,自测体温38.7℃;凌晨5时在家人陪同下,乘坐租用的车辆到河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就诊。该日经两次快检核酸结果均为阳性,后再次进行鼻、咽拭子采样检测,结果呈阳性。根据患者临床表现和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结果,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于当日由负压救护车转运至市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此外,河北邢台南宫市发现核酸检测阳性患者,邻县提醒非必要勿去。1月3日,河北省清河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紧急公告称,1月3日,南宫市发现核酸检测阳性患者。鉴于清河县与南宫市邻近,且人员来往密切频繁,为全力防控输入性疫情,提醒广大群众近期不要前往南宫市(全域)。

沈阳 企业不得让职工无偿补工时

记者从3日举行的沈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沈阳皇姑秀水门诊部、沈阳谱康医院有限公司在执业过程中,未严格执行落实相关规定、未按要求采取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导致新冠疫情传播。皇姑区卫生健康局依据相关规定,对上述两家机构给予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行政处罚,依法履行相关程序;对相关人员,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继续调查处理。

沈阳近日出台关于妥善处置涉疫情劳动关系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提出企业不得以受政府采取紧急措施或停工停产等有关规定限制为由,要求劳动者补回等量工作时间而不视为加班。

企业应根据生产经营需要,在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加班和休息时间要求的前提下,与工会或职工代表协商在年度内统筹安排工作时间和休息时间。依法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应支付加班工资。

沈阳还明确,依法对新冠肺炎患者、病原携带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等实施隔离措施或者采取其他紧急措施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劳动者,企业不得因此与其解除劳动合同。劳动合同到期的,分别顺延至劳动者隔离治疗期、医学观察期、隔离期期满或者政府采取的紧急措施结束。对被派遣劳动者,用工单位不得因此将其退回劳务派遣单位。

根据新增患者的行动轨迹和活动范围,沈阳新增皇姑区舍利塔街道世纪学府和明廉街道亿海阳光二期为中风险地区,目前全市共有13个中风险地区。

全国

多地通报涉疫汽车零部件排查检测情况

近日,全国已有多地通报涉疫汽车零部件排查检测情况,内蒙古呼和浩特、山西晋城、河北沧州以及山东临沂等多地均检测出相关核酸阳性样本。

内蒙古呼和浩特3日通报,2020年12月31日晚,呼和浩特市指挥部接上级通知:外市一企业员工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该企业经销的部分汽车零部件外包装标本核酸检测呈阳性,该企业曾有3批零配件流入呼和浩特市3家4S店,经市、区疾控中心检测复核,其中一家4S店的5份货物外包装标本呈阳性。

1月2日,河北沧州高新区发布通报,1月1日,河北沧州高新区接到有关单位推送的重点货品协查函,经检测,其中一个零配件外包装样本检测结果呈阳性,其余样本均为阴性;所有接触人员样本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山西晋城2日通报,2021年1月1日,晋城市城区疾控中心在对国内某涉疫企业输入晋城市的汽车配件货品进行排查时,抽样送检的汽车轮胎外包装样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

据山东临沂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1月2日发布的通报,2021年1月1日凌晨,接上级通知,外地一企业员工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经销的部分汽车零部件内包装标本核酸检测呈阳性,该宗产品部分流入临沂市。市、区两级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全面开展排查、封存、检测及人员摸排管控等工作。经核查,流入临沂市的产品系兰山区、罗庄区、河东区四家汽车4S店采购,经市、区疾控中心检测、复核,其中罗庄一家汽车4S店检测出货物内包装阳性标本1份,其余3家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目前,相关接触人员已全部实行隔离观察,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现存产品已全部封存,产品及环境已全部进行终末消毒。

此外,云南大理疫情防控指挥部通报,2021年1月1日下午,大理市对华星锦业汽车公司涉疫货品开展排查处置。1月2日1时52分,大理州疾控中心检测结果显示,送检的126份咽拭子标本和34份货品环境标本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江苏连云港赣榆区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2021年1月1日,接上级有关方面通知,某汽车销售公司物品外包装标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该物品接触者涉及赣榆区4人。相关接触人员已全部实行规范的防控措施,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责编:李轶群、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