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社会面防控阵地一个都不能丢

刘奂明

2021年01月04日08: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1月3日贵报发表社评《坚决打赢社会面防控阻击战》,文章提出了一个值得所有人深思的问题:我在疫情防控上做得合不合格?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乃民心所向,但形势严峻复杂,必须树立打“持久战”的思想,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每个人都是战士,每个岗位都是阵地,必须坚决做到人人守土有责、寸土必争,否则就会因小失大给疫情防控拖后腿。社会面防控尤为如此。

有些人总觉得疫情离自己很远很远,于是心存侥幸在防控上偷懒,殊不知,一个人的疏忽大意可能会危及一大群人。数天前,笔者在一家医院发现窗口前的地面每隔一米就有一道醒目警示线且拉着警戒带,有些人竟在窗口前挤作一团。此外,在其他公共场所不自觉佩戴口罩、不保持一米以上的安全社交距离现象更是依然存在。

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既是对自己和家人生命安全、身体健康负责,更是对他人生命安全、身体健康以及全社会负责。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很容易出现感冒、发热、咳嗽、打喷嚏等症状,人们在公共场所更应该自觉佩戴口罩,遵守各项防控制度,在严格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防止传播感染。

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直接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人人都责无旁贷,必须增强“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忧患意识。每个人都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产生一丝一毫的侥幸心理,哪怕稍有疏忽懈怠麻痹大意,就可能造成严重后果,付出惨重代价。

(责编:李轶群、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