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如何过好这个寒冬?八项疫情防控提示、六点防寒保暖提醒请查收

2021年01月04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元旦已过,春节可期,接下来的日子,人员的流动和聚集会越来越频繁,我们应该如何做好疫情自我防护,过好这个寒冬,八项健康提示,六点防寒保暖提醒请收下。

1、倡导简约生活方式,少聚集,少外出。

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做好个人防护。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2、减少旅途风险,提倡错峰出行。

春运期间提前做好行程规划,准备充足的口罩、免洗手消毒品等防护物资。

3、乘坐公共交通做好健康防护。

配合交通部门健康检查,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候机、候车时,不在人多拥挤场所久留。

4、注意饮食安全卫生。

选购冷链食品时,注意个人防护,做好外包装消毒,分类分区储存,做到生熟分开、煮熟蒸透。就餐时提倡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

5、养成个人良好卫生习惯。

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不随地吐痰。

6、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根据气温变化适时增减衣物。规律作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

7、身体不适,及时就医。

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要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就近到正规医院发热门诊及时就医,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就医。

8、入境人员解除隔离、居家医学观察期间,要严格服从防控管理,不外出,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在医学观察期出现任何身体异常,要及时报告,按要求就医。

小寒“”到,防寒保暖六大提醒

明日小寒,我们也将迎来一年中最冷的日子,湖南省疾控专家给大家送上一份健康提示,提醒广大市民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防范低温天气给健康带来的不利影响,过好疫情防控下的冬天。

提示一: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不要停车开暖气。停车开暖气会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尤其是车窗关闭时,会导致一氧化碳聚集在车内无法排出。不要在家烧炭取暖,实在必须烧炭取暖时,要做好通风措施,防止室内空气闭塞干烧,造成危险。燃气热水器不要放在洗澡间,厨房要安装通风扇。

若发现有人煤气中毒后,应立即打开门窗,通风透气,并及时拨打120。对中毒程度比较深的患者,如昏迷不醒等,应立即开展体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

提示二:预防自然疫源性疾病

雨雪冰冻之后,一些动物的活动性就会发生变化,容易引发一些自然疫源性疾病。自然疫源性疾病是指在自然条件下长期存在、在自然界野生动物间流行的疾病,并在一定条件下会感染人类。由于病原体只在特定地区的生物群落中循环,因而自然疫源性疾病具有典型的区域性。比如湖南有肾综合征出血热、流行性乙型脑炎、布鲁菌病、血吸虫病等。人类对自然疫源性疾病普遍易感。冰冻雪灾可能使当地群众的健康、生活受到影响,但对相关自然疫源性疾病的宿主、媒介和疫源地影响的显现还有待时日。

提示三:预防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一般分为细菌性、真菌性、动物性、植物性及化学性5种。最可能发生的是细菌性、真菌性的食物中毒,例如葡萄球菌及其肠毒素中毒、肉毒梭菌及肉毒毒素中毒、变质甘蔗中毒、霉变谷物及其呕吐毒素中毒,以及发酵玉米面制品、变质鲜银耳及其它变质淀粉类(糯米、小米、高梁米和马铃薯粉等)制品中含有的椰毒假单胞菌酵米面亚种中毒等。

食物中毒的预防与控制:一是卫生普及教育。民众要了解食品可能腐败变质原因和表现性状,采用手摸、闻气味、口尝等基本方式进行初步判断。二是做好食品保存和加工。采取各种加工处理措施,包括蒸煮、干烤加工等方式确保食品安全。三是讲究卫生,搞好餐、厨具消毒,采用蒸煮、洗后干燥等方式,保持厨、餐具清洁卫生。四是在没有充分加热条件时,尽量进食成品,不进食外观异常(发霉、液化、气味恶化或性状不良)的食品。五是食用半成品和成品食物时,要注意保存条件、保藏期和包装。超过保藏期的、包装有破损的,尽量不食用,不得不食用时,要加热后仔细查看以保证安全。

提示四:预防常见皮肤疾病

人较长时间暴露在潮湿低温环境条件,易发生冻伤,即使是在略高于冰点,在长期15℃的湿冷环境中,皮肤受长期的冷水浸渍,也会发生损伤。皮肤一旦破损,伤口就会受到化学品损伤和微生物感染,轻者发生皮肤感染,重者发生经皮肤感染的传染病。皮肤损伤及损伤后的感染会引发皮肤疾病以及相应的继发疾病,特别是在湿冷和湿热环境条件下。因此,大家要尽可能保暖、保持干燥,发现皮肤病或损伤,及时就诊治疗。

提示五:保障饮用水安全

加强饮用水源水质监测,并重点监测病原微生物、浊度等指标,对于使用融雪剂的地区,还应监测水源中盐度、硬度、Cl-等指标。

提示六:预防冻伤冰雪(冻雨)对人体的伤害

旅途出行注意携带足够防寒衣物,戴上帽子、围巾、手套等保暖物品,并注意携带伞具;尽量保持衣物干燥,避免弄湿衣服,休息睡觉时,应注意保暖;尽量多吃些高热量的食物,可以起到御寒的作用;多喝热饮,有助保持体温;防止冻伤,要经常观察皮肤,尤其是耳面部和手部等裸露部位,查看有无出现苍白、僵硬或失去知觉;不时搓揉面部皮肤,伸展筋骨活动手足;尽量停留在背风向阳的位置;不要穿过于紧身的衣裤,以免妨碍血液循环;裸手不要接触金属物体,寒冷季节这种物体表面温度很低,热传导很快,手接触易于冻伤;加强膝关节、肘关节、腕关节和踝关节等部位的保暖防护;老年人耐寒能力差,旅途中应特别注意腿脚保暖,避免久坐,经常站立活动、跺脚、搓手等促进血液循环。

冻伤后如何处置:尽量脱离低温环境,脱掉湿冷衣服、鞋袜和手套,换上干燥衣服和鞋袜;采取保温措施,补充食物能量;冻伤不严重时,可用温水迅速复温;不应采用错误的复温方法,如拍打、冷水浸泡、雪搓或火烤等;必要时需及时就医。(资料来源:无锡市疾控中心、湖南省疾控中心微信号)

(责编:李轶群、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