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新员工入职须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王薇

2021年01月02日08: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12月31日本市新增5例本地确诊病例,顺义区南彩村昨日升级为中风险地区。根据确诊病例的活动轨迹,一居住地在顺义区的北京赛特奥特莱斯员工确诊,朝阳区启动应急响应,对北京赛特奥特莱斯进行停业管控。昨天,北京市第198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顺义区、朝阳区、北京市疾控中心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发布最新疫情信息及防控措施,其中明确,新入职员工须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昨天下午,北京市第198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12月31日,本市新增5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有4人住在顺义,该区已对核酸检测阳性人员涉及的村居、楼宇、工作场所进行封控。还有一名28岁的女性确诊病例在朝阳区马泉营奥特莱斯商场工作,目前,该商场已停业管控。自2021年1月1日起,顺义区南彩镇南彩村被调整为中风险地区,本市中风险地区已有6个。根据最新防控要求,自昨日起,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所有新入职员工,须持有入职当日(含)前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顺义南彩镇南彩村升级为中风险地区

  根据疫情状态,经市疾控中心评估,按照《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分级标准》,自2021年1月1日起,将顺义区南彩镇南彩村调整为中风险地区。截至目前,本市共有中风险地区6个,为朝阳区汉庭酒店大山子店(包括底商)、顺义区南法信镇西杜兰村、顺义区高丽营镇张喜庄村、顺义区南法信镇东海洪村、顺义区高丽营镇东马各庄村、顺义区南彩镇南彩村。全市其他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和建昨日在发布会上通报,根据北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自昨日起,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所有新入职员工,须持有入职当日(含)前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提供纸质证明或出示“北京健康宝”核酸检测页面)。相关人员提供阴性证明后,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方可进入单位工作,并遵守各项防控要求。核酸检测证明为阳性的,应按照卫生疾控部门处置要求,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健康状况正常后,再办理相关入职手续。近期已经入职的新员工,要结合岗位高暴露风险情况,做好个人防护,确有必要的要定期组织开展核酸检测。

  顺义提倡本区市民非必要不出顺

  根据顺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支现伟通报,2020年12月30日至31日,顺义区新增6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目前,顺义区正在对去过病例所到区域的人员进行排查,如顺义华联金街购物中心、金马工业区、全聚德烤鸭店(顺义店)等区域,通知其居家观察,并向所在社区、单位报告,请没有接到通知的人员尽快报告。“呼吁广大在顺市民非必要不出顺,在顺过年,顺义区将全力以赴做好服务保障。”

  目前顺义区正持续强化重点区域风险防控,对核酸检测阳性人员涉及的村居、楼宇、工作场所,第一时间采取最严格的措施进行封控,严禁出入,严防交叉流动。截至目前,顺义区已启用14家酒店用于密接隔离,充实医务人员力量,强化人员健康监测,落实“隔离人员+环境”双检测,一线工作人员每周一次核酸检测。

  顺义区对重点风险人群持续摸排,全力开展流调溯源,截至昨日12时,追踪排查到密接者1750人,均已集中隔离观察。2020年12月23日以来,2086名医务人员、500名市级援派力量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完成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在此基础上,针对重点区域内人员,开展首轮核酸复测,截至昨日15时,已完成10.90万人的核酸采样,已出结果10.17万人,全部为阴性。

  在社会面防控方面,顺义区也采取了多项措施,比如全面加强“两节”期间疫情防控,严格执行“三防”“四早”“九严格”;压紧压实企业防疫责任,成立25个督导组深入基层开展督导检查,20日以来累计公示曝光135家经营主体;统筹做好中小学放假安排,科学调整运用线上线下教学方式,暂停开放全区51个学科类培训机构线下培训;加强冷链食品监管,对相关从业人员每周检测,做好环境消杀;停办线下聚集性商业活动,禁止集体性聚餐、年会等活动,暂停开放影剧院、游泳馆等人员聚集场所,防止人员扎堆聚集。

  对北京赛特奥特莱斯进行停业管控

  近期,顺义区1名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及1名确诊病例的工作地点涉及朝阳区。朝阳区副区长朱晟在昨天的发布会上通报,2020年12月27日,朝阳区疾控部门接报,顺义区一确诊病例的密接者在福码大厦工作,2020年12月28日该密接者确诊为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朝阳区第一时间全面启动应急响应,开展流调工作。排查出该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工作地密接209人,次密接92人,均已实施管控措施。朝阳区组织福码大厦相关人员分别在病例出现后的第一天、第七天、第十四天进行三轮核酸检测,目前已完成第一轮检测,共计采样2907人,结果均为阴性。后续将按计划安排检测。

  同时,朝阳区对福码大厦开展环境检测,共采集1924件样本,4件结果呈阳性,其余为阴性。接环境检测阳性结果后,朝阳区立即对大厦进行封闭管理,并对福码大厦B座及公共空间进行终末消杀,面积达6万平方米。

  朱晟通报,2020年12月31日,朝阳区崔各庄乡接北京赛特奥特莱斯物业报告,一居住地在顺义区的员工第四次核酸检测为阳性,后确诊为新冠病例。接报后,朝阳区全面启动应急响应,迅速开展流调溯源。目前筛查出密接6人,次密接35人,均已实施管控。朝阳区已对北京赛特奥特莱斯进行停业管控,并对其1768名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检测正在进行中。同时,对北京赛特奥特莱斯展开消杀,面积达3万平方米。

  在环境采样方面,目前,第一批采集环境样本91件,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朱晟介绍,朝阳区正进一步对赛特奥特莱斯扩大范围进行环境采样。除此之外,朝阳区还开展周边地区全员核酸检测,已设立10个核酸检测点,于1月1日开始组织崔各庄乡马泉营村、何各庄村、马南里社区村开展全员检测。 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武文娟 李泽伟

  发布

  新增5例本地确诊病例

  老人幼儿可优先测核酸

  2020年12月31日0时至24时,本市新增5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有4人住在顺义,目前均已转运至地坛医院治疗。其中一名18岁的女性确诊病例为北京文化艺术职业学校学生,该患者在2020年12月18日7时至19时曾乘学校大巴到天桥剧场演出。此外,还有一名28岁的女性确诊病例为朝阳区马泉营奥特莱斯商场员工,现住顺义区南彩镇彩苑小区。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表示,已对上述确诊病例的41名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

  庞星火透露,本市出现散发病例以来,先后组织顺义、朝阳等区在一定范围内开展核酸检测。筛查实行“应检尽检”,不分年龄大小。针对老人、幼儿等群体,提供优先检测服务,必要时上门检测,确保实现“不漏一人”。

  正值元旦假期,庞星火提醒市民,减少人员流动,少聚集,少外出,如需外出提倡错峰出行,减少旅途风险,提前做好行程规划,准备充足的口罩、免洗手消毒品等防护物资。尽量选择空旷的郊外旅游场所,避开热门景点,实行预约、错峰出行。老人、有慢性病和孕产妇等特殊人群不建议安排出行。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武文娟 李泽伟

  措施

  边检动态监测21天内

  有境外旅居史进京人员

  北京边检已经第一时间进入应急状态,全力构筑外防输入的国门防线。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副总站长吉利霞在昨天的发布会上表示,北京边检在工作中密切关注“两个动态和两种行为”。

  一是密切关注变异新冠病毒流行地区入境来京人员动态。针对近期国外出现传染力增强变异新冠病毒的情况,根据民航局通知,目前已暂停中英间定期客运航线航班。北京边检根据航空公司即时报送的旅客境外值机登机信息,关注英国等国中转来华人员动态信息,一旦发现第一时间通报海关实施重点精准检疫。

  二是密切关注自其他口岸入境未满21天进京人员动态。按照首都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入境人员要在集中医学观察满14天后,对航班或物品检测发现阳性的同航班入境人员,继续实施7天居家或集中医学观察措施;无病例航班入境人员,继续实行7天社区健康监测。北京边检已对21天内有境外旅居史的进京人员加强动态监控,及时通报首都联防联控机制,助力实现入境进京人员的严密闭环管理。

  三是密切关注非法海外代购行为。为有效防范非法海外代购人员经出入境渠道“带疫”入境,北京边检充分发挥大数据研判作用,对疫情期间多次往返疫情严重国家地区人员进行分析,发现疑似从事海外代购人员及时推送北京市公安局与北京海关等有关部门进一步排查并依法处置。

  四是密切关注非必要出境行为。当前境外输入病例持续增加,北京边检将从严限制不必要的出境活动,全力劝阻旅游、访友等非必要事由的出境行为。

  吉利霞提示:“目前北京口岸的出境旅客约为疫情发生前的1%。请大家继续坚持非必要不出境,避免前往境外疫情严重国家地区。” 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蒋若静 武文娟

  提示

  冷链行业从业人员上岗

  要戴口罩手套穿工作服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表示,最近本市出现个别餐饮从业人员确诊病例,多地也出现冷链从业人员确诊。她提示餐饮、冷链从业人员工作和居家时做好以下几点:

  餐饮从业人员应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尤其是手部卫生。消毒湿巾和免洗手消毒液不能代替标准洗手程序,加工制作食品前应按照“七步洗手法”洗净手部,并进行手部消毒。在接触被污染的环境、使用卫生间、咳嗽、打喷嚏或擤鼻涕等可能会污染手部的行为后,要重新清洗消毒手部。接触直接入口食品时、分餐及售卖过程中均应使用经消毒的专用工具并佩戴手套和口罩,保持手套清洁、无破损,使用过程中要定时更换。

  冷链从业人员要正确佩戴口罩、手套,着工作服上岗。工作服要保持干净整洁,定期清洗,必要时消毒。生鲜宰杀、分割车间等特殊岗位从业人员除着工作服外,应按防护要求穿戴防水围裙、橡胶手套、胶靴等。冷链装卸工人除遵循个人一般卫生要求外,搬运货物前要穿戴工作衣帽和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外科口罩、手套等,必要时佩戴护目镜和面屏,避免货物表面频繁接触体表。搬卸过程中发生口罩、手套破损、污染等要立即更换。工作完毕后,在专门指定区域内脱去工作服、鞋帽和口罩等防护用品后方可离开作业场所。脱下的防护用品按规定妥善收集,集中消毒处理,注意避免防护用品二次污染。

  庞星火说,上述人员要加强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异常症状时要及时报告,做好个人防护,并立即到就近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文/本报记者 武文娟 蒋若静 李泽伟

  现场

  朝阳开展首批疫苗接种

  涉九类重点人群20万人

  昨日,朝阳区陆续有组织地开展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朝阳区采取“1+15”的模式进行,即1个临时接种点和15个街乡接种点,预计完成首批九类重点人群20万人的疫苗接种工作。

  昨天上午9点,在位于朝阳规划艺术馆的新冠病毒疫苗临时接种点,从入口处开始一路有疫苗接种指示牌和工作人员指引。接种人员50人为一组,到达等候区后,有医务人员为接种人员讲解接种疫苗的注意事项, 随后接种人分批次进入登记知情区。知情区分A、B区域,每个区域有5组医护人员,为接种人确认个人信息,以及再次告知疫苗接种的相关事项,确认无误后,接种人签字并前往接种区进行接种。接种完成后在观察区等候半小时,确认无异常后便可离开。整个过程秩序井然。

  朝阳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来朝阳规划艺术馆接种疫苗的人群主要为叮咚买菜和每日优鲜的生鲜配送及冷链运输相关工作人员,约500人。区城管执法局安排专人负责疫苗接种点场外秩序维护工作,并提前做好了疫苗接种点场内布置工作。与此同时,现场还有来自区卫健委、公安分局、交通支队、规划艺术馆、科信局、朝阳公园、环卫中心、消防支队等部门共计120余人参与相关服务保障工作。

  昨天上午9点30分,太阳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址也陆续迎来接种新冠疫苗的社区一线防控工作人员。接种人员先在等候区扫描北京健康宝,随后进入分诊台,扫描接种二维码,查询预约信息。进入预约窗口,在医生的帮助下大家逐项查看了接种禁忌事项,然后开始正式接种。

  同样,六里屯街道组织辖区内200名社区工作者在六里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序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为保证接种流程的有序顺畅,六里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采取“单循环”接种路线,加派5名引导人员进行巡查和引导,让受种者不走“回头路”,同时采用“每半小时接种20个人”的措施,保障接种现场秩序井然有序。

  据了解,为了确保疫苗接种工作顺利推进,朝阳区从1月1日起采取“1+15”的模式进行,即1个临时接种点和15个街乡接种点,预计完成首批九类重点人群20万人的疫苗接种工作。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摄影/张天一

  存在疫情防控安全隐患

  东城关停25户地下商户

  日前,全市进一步加强了对地下商户经营海鲜产品的防控工作力度,要求经营场所阴冷潮湿、通风不畅、存在疫情防控安全隐患的地下商户暂停销售海鲜产品。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东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局集中全部监管力量,全面排查辖区地下经营主体,严格检查扫码测温、场所通风、环境消杀、人员防护等关键防疫环节落实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风险隐患,执法人员当场责令经营主体立即整改,对整改落实不到位、仍存在疫情防控隐患的经营主体,一律严格执行暂停销售海鲜产品的防控举措,彻底消除疫情防控潜在风险。

  截至目前,东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关停存在疫情防控安全隐患的各类地下商户25户。

  同时,东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始终以最严标准,督促各经营主体持续做好佩戴口罩、检测体温、扫健康码、佩戴手套、环境消杀、场所通风、人员健康记录等防控措施,确保防疫工作无漏洞、持之以恒不松懈。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东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进一步严格贯彻落实各项防疫工作要求,不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努力消除市场防疫领域防疫风险隐患。文/本报记者 王薇

(责编:杨迪、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