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20版《硅胶乳房假体隆乳术临床技术指南》指出:硅胶乳房假体仍是安全可靠的乳房人工材料

2020年12月31日1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近日,中华医学会整形外科学分会乳房整形美容学组发布了2020版《硅胶乳房假体隆乳术临床技术指南》(后文简称《指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部部长董放,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副院长栾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整形美容科主任罗盛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整复外科主任医师余力出席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从左到右):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整形美容科主任罗盛康、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副院长栾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整复外科主任医师余力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副院长栾杰在致辞中谈到,相较于2013年中华医学会整形外科学分会乳房整形美容学组发表的国内首个《硅胶乳房假体隆乳术临床技术指南》,今天发布的新《指南》体现了国际上对人工乳房假体最新的认知,更新了关于假体及隆乳技术的相关信息,反映着当前前沿的假体隆乳技术进展。他期望未来整形外科医生可以不断更新认知、提高技术水平,了解假体的特性,掌握多种技术手段和不同切口入路的特点,加强术后追踪随访,关注患者反馈,使假体隆乳术向更加安全、更加有效的方向发展。

发布会后,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副院长栾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整复外科主任医师余力、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整形美容科主任罗盛康三位专家接受了媒体采访,并针对有关隆乳手术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回答。

关于硅胶乳房假体隆乳术的安全性问题,栾杰说:“一台隆胸手术好比路上行车,经验成熟并且遵守交通规则的司机驾驶一辆质量合格的车上路,安全隐患就会大大降低。建议大家一定要去正规的机构,选择专业的医生,并选择正规厂家的产品进行手术,从而提高安全性。”

余力表示,“硅胶乳房假体隆乳是如今市面上较为普遍的隆乳方式之一。相较于其他隆乳方式,硅胶假体隆乳的可塑性更强,适应人群也更加广泛。此外,硅胶假体的可以取出表明硅胶假体隆胸是一种‘可撤退’的手术方式,从这种层面来看,目前也是其他隆胸手术无法做到的。”与此同时余力表示,“实施隆乳手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是被手术人有明确的意愿并且医生觉得可行,医生术前要对病人的心理、生理、社会角色等多种因素加以考量。”

栾杰表示,中华医学会整形外科学分会与其他学会的相关专家就“间变性大细胞淋巴瘤(BIA-ALCL)与乳房假体置入可能相关”这一问题进行了调研,研究发现,乳房假体的置入与间变性大细胞淋巴瘤基本没有相关性。“间变性大细胞淋巴瘤实际上是一种血液疾病,不属于乳腺疾病。目前国际上普遍认为BIA-ALCL是一种低发生率疾病,中国至今没有病例报道。从目前来看,BIA-ALCL绝大部分患者的早期表现是乳房肿胀,当发现不适时及时就医。”栾杰说到。

关于硅胶假体隆乳与乳腺疾病是否具有相关性罗盛康做出了回答。他表示“现有的医学证据无法证明硅胶假体隆乳与乳腺疾病有关系。硅胶假体隆乳术已经有约60年的发展历史,在现有的医学证据下,该手术是相对安全的。美国有研究表明,隆胸人群与不隆胸人群患乳腺癌的概率几乎没有差别。”

栾杰表示,隆乳手术最适合的人群是乳房发育状况不好的女性,通过隆乳手术来改变乳房形态。假体隆乳的适应人群更加普遍,无论身材胖或瘦的患者都可以做假体隆乳手术。相对而言,脂肪移植隆乳手术的要求就会更多一些,首先就要求患者自身具备充足的可以移植的脂肪,相应的适应人群也会受限。

罗盛康表示,术前医生会为患者做全面的身体检查以及心理测评,医生与患者之间的充分的沟通十分重要。新版《指南》更新发布的目标是进一步提高医生的技术水平,从而提高隆乳手术安全性,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

采访环节,余力从3个方面对新《指南》的更新之处进行了具体解读。其中,在涉及乳房假体的方面,新《指南》增加了对不同外壳表面质地、填充硅凝胶粘度对假体稳定性及特性的介绍,对这些不同假体特征的了解有助于医生为患者选择适合的假体,提高患者满意率。其次,新《指南》特别对毛面假体与光面假体的优缺点与适应症进行了客观评价。

此外,新《指南》也针对目前存在的与乳房假体相关争议的内容,从循证医学角度进行了解释,尚没有确切的循证医学证据证明民间流传的“隆乳术后症状”与硅胶乳房假体之间存在明确的相关性。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