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活力早餐必备四点

2020年12月29日09:0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早上总是很困、工作学习提不起精神……你如果也有这样的困扰,不妨检查一下是不是自己的早餐吃得不对。多项研究证实,不吃早餐或者吃不好早餐对健康有各种不利影响。如,日本东京大学的研究表明,没时间或不习惯吃早餐的人更容易出现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英国利兹大学的研究显示,几乎不吃早餐的学生,平均成绩比经常吃早餐的人低10.25分,相差近两个等级;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对22万余人开展的研究称,不吃早餐的人,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加22%,全因死亡率增加25%。可见,早餐不仅要吃,还要吃好吃对,才能保证一天的活力。

一顿充满活力的完美早餐需要包含以下几类食物。一是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比如面包、馒头、杂粮粥等各种主食。碳水化合物可直接转换成脑部必需的“燃料”——葡萄糖,它能支援大脑做每一件事,如思考、记忆、解决问题。葡萄糖供应充足时,脑细胞就会活跃起来。此外,早餐中最好加入燕麦、红薯等粗粮,它们在持续提供血糖的同时,还可提供B族维生素,有利于大脑能量代谢。二是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比如肉、鱼、牛奶等,可使血糖缓慢上升后维持稳定。蛋白质中的酪氨酸还能促进身体分泌多巴胺、肾上腺素,让人的思考变得敏锐,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富含卵磷脂的食物,比如鸡蛋、豆制品等。卵磷脂被消化吸收后释放出胆碱,进而合成神经递质乙酰胆碱,可以促进和改善神经系统功能。四是富含维生素、矿物质以及植物化学物的食物,比如新鲜果蔬。维生素和矿物质是大脑必需的“建筑材料”,植物化学物能对抗自由基对大脑的损害,保护记忆力。

根据以上原则,我给大家推荐两款活力早餐:1.一杯牛奶,一个鸡蛋,2片全麦面包,一个西红柿;2.一杯豆浆,一个烧饼夹牛肉生菜。在此基础上再加上一小把坚果,比如核桃、松子等,就更完美了。

(天津医院营养科营养师 康瑞雪)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