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发布学校生活垃圾分类指引 学生入学必修垃圾分类

2020年12月24日09:48 来源:北京日报

近日,本市发布学校生活垃圾分类指引,明确学校要建立内部垃圾分类考核制度,加强监督考核力度,对垃圾分类不到位的部门、个人要视情况给予批评教育、内部通报,有条件的学校要将师生参与垃圾分类纳入评优评先体系。

目前,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基本品类主要包括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指引明确学校应成立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垃圾分类要成为学校的“必修课”,学校通过多种形式和全媒体手段组织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引导师生参与垃圾分类,将垃圾分类宣传融入学校开展的教育教学中;垃圾分类知识和本校垃圾分类要纳入新生入学教育和教职工培训;有条件的学校将师生参与垃圾分类纳入评优评先体系。

不仅学垃圾分类,还要从源头减量。指引提到,学校应鼓励师生围绕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小妙招、分类投放容器改造、变废为宝等方面集思广益,开展“光盘行动”,鼓励教材循环利用,鼓励快递包装回收再利用;在符合保密规定的前提下推行无纸化办公,提高再生纸的使用比例,不使用一次性杯具。同时,校内餐饮经营者、餐饮配送服务提供者和旅馆经营单位不得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餐具、洗漱用品等,并应设置醒目提示标识。

针对学校不同区域功能特点,指引对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站点的设置也提出了细化要求。学校应与有收运资质的单位签订各类垃圾收运处理合同,厨余垃圾收运应做到“日产日清”。此外,学校的实验区域应严格执行实验室废水、固废的管理规定,严禁将危险废物,即生物、医学、物理、化学、环境等实验产生,包括剧毒废液类、有机废液类、无机废液类、废弃化学品、废旧试剂空瓶等属于《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的废弃物,混入生活垃圾。设有校医院、校医室的学校,还要单独设置医疗垃圾收集容器,按照医疗垃圾相关规定要求处置。(记者 李祺瑶)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