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20中国健康新势力发展峰会

医药行业迎来深刻变革 科技赋能助推医疗健康创新发展

2020年12月23日14:3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未来保险在整个医疗产业当中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医疗器械行业要保持开放心态,积极参与全球竞争,而在这个过程中提升技术能力非常重要。”“随着AI智能、数字药物等技术的发展,医疗健康领域将会有更多的创新应用场景。”

近日,由人民网、无锡市人民政府指导,人民健康、无锡市科学技术局和无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共同主办,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火石研究院和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50人论坛共同协办的2020中国健康新势力发展峰会在江苏无锡举行。在《应对人类共同挑战,科技赋能健康新势力》圆桌论坛环节,多位嘉宾就科技与健康产业发展等话题进行了讨论,并对未来健康医疗创新方向提出了各自的观点。

中国医药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医疗医药应急保障体系联盟常务副理事长高渝文表示,新形势下,随着数字技术、网络技术、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医药领域多项政策的落地,中国医药行业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近年来中国医药也在进行战略调整、业务结构调整和业务模式的转型。围绕“一体两翼”建设,以改革创新推动从研发到生产、销售、服务等环节的转型升级。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要保持开放心态,积极参与全球竞争,而在这个过程中提升技术能力非常重要。”迈瑞全球营销系统副总经理、中国医保商会副会长徐超指出,当前我们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上新冠疫情,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是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的主基调。企业一方面要贴近本土需求,提供适宜技术;另一方面也要把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等“卡脖子”环节做强补足;同时还应注重营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针对保险在医疗产业中的角色扮演,国寿大健康基金负责人张蕾娣表示,未来保险在整个医疗产业当中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国家医保政策走向对整个行业也将带来持续性影响。对于整个医疗健康产业,包括创新药、创新器械和耗材,怎样在未来国家医保政策不断收紧情况下找到新的支付方式,对于整个产业的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如何发挥商业保险作用,形成一个新支柱,也是需要多方探讨的问题。

对于未来中国医药行业创新发展,阿斯利康中国副总裁、数字化和商业创新部负责人徐晶从跨界合作、科技赋能、互联网医疗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医药行业创新发展涉及疾病筛查、诊断技术、诊疗手段等多个环节,特别需要跨产业合作。而随着AI智能、数字药物等技术的发展,医疗健康领域将会有更多的创新应用场景。此外互联网医疗在国家利好政策的引导支持下,也将开启新的赛道。

远毅资本合伙人、H50轮值主席杨瑞荣表示,在提升效率的情况下,做好更好的触达,然后用保险支付方式创造一个新的体系,是医疗健康产业未来数字化的方向。而在数字医疗发展及医疗投资过程中,政策变化发挥着重要作用,医保改革,尤其带量采购,对于整个行业产生影响是非常深远的。“立足当前展望未来十年,整个医疗行业,触达、支付、提升效率这三个大方向都会发生巨大变化。”

作为本场论坛的主持人,华盖资本董事长、H50创始主席许小林总结道,人人享有健康是全人类的共同愿景,希望通过论坛能够有效凝聚各方力量和共识,交流互鉴,推动我国健康事业和健康产业发展。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