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家有少女,莫忽视青春期身体变化

■ 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区妇幼保健院中医科医师 温利娟

2020年12月22日08:55 来源:中国妇女报

女孩进入青春期后,身体变化应是每位家长都关注的问题。研究表明,我国女孩月经初潮平均年龄在12岁左右。女孩青春期发育有一定规律,如乳房先发育,继之乳晕发育着色伴阴道粘膜色转暗红,小阴唇着色,有分泌物以及阴毛、腋毛呈现,最后才有初潮。自青春期发育开始,约经历2~3年月经来潮。初潮前由于雌激素作用产生的阴道分泌物,就是白带。许多妈妈发现孩子有白带后会十分担忧,小儿妇科门诊每日不乏因缺少青春期保健知识而就诊的患者。

其实,白带是一种正常生理现象,在性发育期,80%~90%女孩会出现,它与阴道黏膜的液体分泌增多有关,其中掺杂有白细胞和各种非致病微生物。妈妈应叮嘱孩子适时洗净,更换衣物,保持局部清洁、干燥。一般应每天清洗外阴至少1次,使用清洁盐水或清水均可。同时,衣物不宜过紧、过硬,以免行走时引起局部刺激。若分泌物有鱼腥味,伴有明显瘙痒症状,需及时就医,以确诊是否为阴道炎。

青春期,女孩乳房发生了很大变化。妈妈们也要及时提醒孩子佩戴合适乳罩,使乳房得到支撑,不仅美观且可以保护乳房,更有利于乳腺组织的正常发育。妈妈在给孩子选购乳罩时,应注意乳罩大小合适,不松不紧,不能妨碍呼吸和运动,背带应较宽,带子不过紧。教会孩子正确佩戴乳罩,应能从下面托住乳房。还要注意,最好选用棉布织物,有利于通气与吸湿,化纤织物的乳罩不适宜青春期少女。

女孩月经期生活无需改变,宜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睡眠与营养,注意保暖,避免受凉;合理饮食,适量吃蔬菜水果,忌生冷,保持大便通畅。月经期盆腔充血可能会出现腰痛、腹胀或轻度不适,建议经期适当活动,有利于改善盆腔血流情况,但要避免进行剧烈、大强度、震动大的运动。建议让孩子养成记录自己行经日期的好习惯。如果孩子初潮后,出现经期延长>7天、经血量多、痛经,建议及时就医,以免造成贫血等问题。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