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18项核心制度漫画版 质量安全管理新实践

2020年12月21日10:1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院长张先祥创新提出以漫画形式表达、以完整故事情节呈现18项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已获国家专利),邀请患者及家属参与医疗服务行为第三方监督,让医疗质量安全管理落到实处。2019年12月,质控部邀请医院手术室护士平靖绘制了漫画20张,由质控部副主任石朝凯配文完整故事情节。2020年,医院在乳腺外科(1月8日)、血液科(6月17日)上墙试点。试点证实该工作创新效果良好,强化了医务人员更好的理解和执行核心制度,加强了医院一级质控管理,增强了医护人员主动参与质控工作、主动参与患者安全管理、主动遵守操作规范的职业意识,提高了患者在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执行中的参与度,获得了全院医护人员、患者及家属一致好评。

医院试点科室乳腺外科王梦远主任认为,漫画版的18项核心制度,从枯燥的文字中提取出精髓,让大家一目了然。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加深了医务人员对各项制度的理解,强化落实了执行力,规范了医疗行为。血液科一患者家属何先生表示:“以前听18项核心内容,觉得很茫然,有了这个漫画后,一看就懂了,对医护人员的诊疗流程和操作规范也更加熟知清晰。”

质控部已配套完成18项核心制度科普宣传专项活动,即公众号每天推送一个核心制度至医院医师群、各科室医患群供全院职工、患者及家属重温学习。为总结经验做法,固化工作成效,2020年8月,已在全院推广实施了漫画版上墙,让更多的医生、护士、患者参与进来,从而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改善了患者就医体验,增强群众就医获得感和幸福感。

主要工作成效具体如下:

一、患者方面,一是对医护人员满意度提升;二是对医疗知识知晓度和医疗安全理解度提升;三是对医疗行为依从性及对诊疗操作配合度提升;四是患者安全管理参与度提升。

二、医护方面,一是对医疗质量重视率提升、主动遵守诊疗规范指南的职业意识提升、日常医疗行为规范率提升;二是患者安全管理主动参与率提升;三是对核心制度理解度提升;四是全员主动参与质控工作意识提升;五是千分制缺陷扣分减少、投诉纠纷减少;六是利于医护一体化、医护配合度提升、治疗效果有改善。

三、管理方面,创新制定漫画版18项医疗核心制度,并在全院上墙公示,让患者及家属第三方参与监督提醒,形成质量管理倒逼机制,提高了医疗质量,确保了医疗安全,管理事半功倍。好的管理经验需要分享,故参与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展示,希望借此机会在全国运用推广。(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供稿 案例号: 183104539)

(责编:许心怡、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