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疾控专家:新冠疫苗接种非常有必要 接种后要继续戴口罩

2020年12月21日21:3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电 今天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冬春季疫情防控及重点人群疫苗接种有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针对人民网记者提出的新冠疫苗到底有没有必要接种,接种后是不是就可以摘掉口罩的问题,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进行了回应。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图片来源:中国网)

王华庆说:“目前来说,我国绝大多数人都是新冠肺炎易感者。在这样的情况下,接种疫苗是非常必要的。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措施,所以,我们都期待着通过疫苗接种来预防新冠肺炎”。

王华庆谈到,目前,国家关于疫苗接种方面采取了有序推进的措施,首先是对重点人群进行接种,希望达到应种尽种。让这些重点人群接种的原因,就是把这些重点人群患病的风险、传播的风险降到最低,也为后续其他人群的接种提供时间上的保证。

“现阶段,在人群免疫屏障没有建立起来之前,继续采取其他防控措施也非常重要。一方面疫苗免疫成功率不是百分之百的,在疫情流行期间,还会有较少的接种过疫苗的人可能会发病。另一方面,人群免疫屏障或者群体免疫没有建立起来之前,新冠病毒会容易传播。所以接种疫苗后还是要按要求戴口罩,并采取其它防护措施。”王华庆表示。

(责编:崔元苑、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