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专家建议:新冠疫苗和HPV疫苗分开进行接种

2020年12月21日21:3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电 “一般情况下,在没有国家规定的指南和方案公布之前,建议新冠疫苗和HPV疫苗要分开进行接种。”今天下午,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冬春季疫情防控及重点人群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举行的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

王华庆介绍,一般考虑疫苗能不能同时接种时,主要考虑两个因素:一是同时接种会不会影响到同时接种的疫苗的免疫效果;二是如果同时接种,会不会影响疫苗的安全性。基于这两点,目前在没有研究数据的情况下,在接种新冠疫苗或者接种HPV疫苗的时候,不建议同时接种这两种疫苗。

关于接种疫苗的禁忌,王华庆提示,一般人打过一次疫苗以后,就可以知道自己对这个疫苗是不是过敏,如果出现过敏情况,就属于禁忌接种的范围。另外,如果这个人过去对某种疫苗成份过敏,现在要接种的这个疫苗如果含有这种成份的话,也属于禁忌接种的范围。还有一种情况不宜进行接种,比如,正处在发热期或处在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抑或是得了某种急性疾病,这些情况下也都不能接种疫苗,需要等急性疾病痊愈以后再进行接种。

“还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孕妇群体,因为大多数疫苗这方面研究的数据较少,所以一般疫苗不推荐给孕妇来进行接种。”王华庆建议,受众在接种疫苗之前,要了解疫苗说明书当中规定的一些事项,包括禁忌方面的内容和其它一些事项。 

(责编:崔元苑、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