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举行 我国新冠疫苗接种计划公布

权威部门解答我国新冠疫苗“十问”

2020年12月20日08:24 来源:新华社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举行,介绍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针对民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多部门负责人给出了详尽解答。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

冬春季节到来之际,对部分重点人群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后续争取做到高风险人群“应接尽接”,凡是符合条件者都能够按时接种。

接种前

我国新冠疫苗研发进展如何?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介绍,安全有效的疫苗是预防病毒性疾病最有力的科技手段。

我国同步开展了基于五条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研发。从4月2日批准第一个疫苗进入I、II期临床试验,到6月份批准三个疫苗紧急使用,再到7月份以来多个疫苗陆续到境外开展III期临床试验,总体工作应该说进展比较顺利。

新冠疫苗如何定价?

此前有披露称,新冠疫苗在国内部分地区的定价为200元/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说,关于疫苗的价格,是以企业为主体,但是有几个原则还是必须要遵循的,一个是公共产品属性的原则,既然是公共产品属性,最终定价的依据就是成本,另一个是这个疫苗的价格,还要随着生产规模和使用规模扩大而变化,随着疫苗批准附条件的上市,会形成相应的价格机制。

哪些人能接种疫苗?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负责人崔钢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介绍,中国目前接种的策略是按照“两步走”方案,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接种。

第一步,主要是针对部分重点人群开展接种,这些人群包括从事进口冷链、口岸检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鲜市场、公共交通、医疗疾控等感染风险比较高的工作人员,以及前往中高风险国家或者地区工作或者学习的人员,尽力缓解输入性疫情防控的压力,降低本土病例发生和国内疫情暴发的风险。

第二步,随着疫苗附条件获批上市,或者疫苗产量的逐步提高,将会有更多的疫苗投入使用。通过有序开展接种,符合条件的群众都能实现“应接尽接”,逐步在各人群当中构筑起人群的免疫屏障,来阻断新冠病毒在国内的传播。

崔钢强调,尽管先为一部分重点人群安排了疫苗接种,其他暂时没有接种的群众也不用担心,目前还有很多有效的防控手段,比如说做好个人防护,在公共场所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这些措施是在前期新冠疫情防控过程当中,包括疾病预防控制的长期实践当中,都被证明是非常有效的,所以大家务必做好个人防护。

疫苗会“全民接种”吗?

曾益新介绍,新冠疫苗被明确作为公共产品提供给广大群众。从最近情况看,外防输入的压力仍然较大,在“地球村”的大背景下,要想方设法为更多人提供好的免疫保护,才能最后实现对于整个疫情的控制。国家卫健委会根据疫苗上市批准情况、疫苗的产量和供应能力,来逐步提升、逐步推广、逐步普及。

此外,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负责人毛俊锋表示,目前,国药中生的北京所、国药中生的武汉所、北京科兴这三大企业已经完成今年的产能建设任务,具备规模化生产的各项条件,目前能够满足现阶段重点人群的接种需求。待药监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批准上市之后,可以立即组织大规模生产,其他企业的产能建设也在按照计划有序推进。

到哪里可以接种疫苗?

崔钢介绍,目前各地都在积极落实为群众接种疫苗提供便利服务的各项措施。通常情况下,接种点设在辖区的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或者综合医院。国家卫健委已经要求各地及时把辖区内的接种点、能够接种疫苗的单位及时公布,包括地点、服务时间。

如果涉及集中接种的单位,会考虑设立临时接种点上门服务。接种条件要严格规范。

市民可以咨询所在的辖区地方卫生行政部门或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关注相关信息发布平台,获得具体信息。

接种时,市民要按照当地的安排提醒,携带身份证,提供相关信息。要按照平常去医疗机构的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如戴好口罩、配合医院扫码等。接种前,一定要按照接种医生护士的要求,主动提供身体情况,比如有没有对一些药物过敏,近期有没有发烧,这样工作人员会根据大家的健康情况,给出医学建议。

同时,接种以后,也要按照接种工作人员的安排,尽可能停留一段时间,如30分钟,以便于观察。同时,所有的接种点都会提供接种新冠疫苗的凭证,以供各种场合需要时使用。

接种后

如何确保接种后市民的安全?

万一接种者出现不良反应,有哪些保障机制?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介绍,为了做好这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安全保障工作,国家卫健委要求接种点同时符合两方面的条件,首先符合接种条件,其次具备医疗救治条件,相关医务人员都要进行技术培训,除掌握接种技术操作规范外,还能够快速识别和处理常见的不良反应。

此外,要求各地把接种单位划分为若干个区域,把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划分到若干个责任区,负责责任区内若干个接种单位的医疗保障工作。这些医院要派出有经验的急诊急救人员,也要携带必要的抢救设备和药品,在接种点提供驻点保障,一旦发生情况可以及时处置。

出现需要继续处置的严重异常反应时,要有120救护车快速转运,对口的上级医院要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多学科的诊疗。

她提醒,接种者要实事求是地反馈个人身体健康状况,包括基础疾病、是否处于疾病发病期、过敏史等。根据既往经验,不良反应往往发生在接种后30分钟内,接种后应在接种点停留30分钟。回家后出现不良反应,应及时就医。

接种疫苗后还需要戴口罩吗?

曾益新表示,尽管我们相信疫苗安全有效,但是接种新冠疫苗以后,还是要求大家继续维持个人防护措施,包括戴口罩、保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这些好习惯。毕竟疫苗的保护作用不是百分之百的,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一个疫苗的保护率达到百分之百。

他强调,特别是在当前群体免疫还没有建立起来的情况下,建议公众即使打了疫苗,这些防护措施仍然不减,以更好地保障大家的安全。

接种新冠疫苗有严重不良反应吗?

随着英美等国启动疫苗接种,近期,陆续有接种后出现不良反应的报道传出,引发公众对于疫苗安全性的疑问。

焦雅辉介绍,疫苗接种中,个别人群会出现不良反应,主要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不良反应,指合格的疫苗经过规范的接种以后,产生的跟接种目的无关,或意外发生的一些损害的反应,包括一般反应和异常反应,所有药品,包括疫苗,都会产生不良反应,这是在允许范围之内的。

另一种是偶合反应,指接种者在接种时恰巧处于其他一些疾病潜伏期或发病前的状态,之后巧合发病。这种情况跟疫苗的接种和质量无关,不属于不良反应。

郑忠伟介绍,7月份以来,我国对高风险暴露人群进行紧急接种累计完成100多万剂次,没有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

焦雅辉表示,从前期观察到的不良反应,中国和国外的不完全一样,一方面没有出现非常严重的不良反应,另一方面,常见的不良反应包括头痛发热、接种部位局部红晕、硬块、咳嗽、食欲不振、呕吐、腹泻等。

疫苗能提供多长时间保护?

曾益新介绍,新冠病毒发现的时间还不到一年,疫苗能保护多久,现在还无法下结论,需要后续持续跟踪研究。

他表示,现有证据显示,疫苗保护期,按世卫组织的规定要求在半年以上,基本没有太多疑问。能否终身免疫,或保护五年到十年,现在还不能下结论。

新冠疫苗是不是像流感疫苗一样每年打一次?曾益新认为,之所以流感疫苗每年接种,不是出于保护期问题,而是流感病毒变异速度快,每年流行的亚型不固定。新冠疫苗应该不存在半年或者一年要重新再接种一次,比较乐观的估计,可能性不大。

病毒变异后疫苗还有用吗?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主任医师王华庆在昨天的发布会上解释,病毒变异是正常现象,一般不会影响到疾病的严重程度和传染性,也不会影响疫苗的免疫效果。

王华庆介绍,根据目前的研究结果,新冠病毒的变异处于正常范围。目前全球共享的基因测序有几十万,通过对其中十余万质量较高的序列比较,没有发现大的变异;我国相关单位也用前期研发的疫苗产生的抗体,对不同来源包括国外的毒株进行中和试验,发现免疫效果较好。他表示,病毒后期是否会有大的变异,还需要持续关注研究。总的来看,目前变异程度还没有看到对疫苗效果的影响。 文/本报记者 熊颖琪 统筹/刘晓雪

相关新闻

世卫:将获得近20亿剂新冠疫苗

新华社电 世界卫生组织18日宣布,已与多个疫苗研发或生产机构就疫苗采购事宜签署协议或意向声明,保证世卫组织主导的COVAX全球新冠疫苗计划将能获得近20亿剂新冠疫苗,这些疫苗最快将从明年一季度起提供给参与计划的各经济体。

世卫组织称,所有参与COVAX全球新冠疫苗计划的经济体都能在2021年上半年获得疫苗,首批疫苗预计将于2021年第一季度开始交付使用。到明年下半年,预计该计划覆盖人口的五分之一将获得疫苗,到2022年这一比例将进一步提高。另外,COVAX全球新冠疫苗计划还通过相关协议获得了2021年约10亿剂新冠疫苗的优先购买权。

COVAX全球新冠疫苗计划的目标是,到2021年年底向全球提供至少20亿剂疫苗。目前已有190个经济体参与该计划,部分中低收入经济体已提交了详细的疫苗申请。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此前表示,新冠疫苗的到来让人们看到了隧道尽头的曙光,“但只有在所有地方同时结束疫情,我们才能真正结束疫情,这意味着必须为所有国家的某些人接种疫苗,而不是为某些国家的所有人接种疫苗”。他强调,疫苗不会取代已有的能阻止新冠病毒传播和拯救生命的工具,而是一种有益补充。

国内疫情

大连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

新华社电 辽宁省卫生健康委19日8时发布,2020年12月18日零时至24时,辽宁省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大连市报告,属普通型病例。

据介绍,新增确诊病例为此前本土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在集中隔离期间排查发现,已转入辽宁省新冠肺炎集中救治大连中心隔离治疗。

截至12月18日24时,辽宁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90例(含境外输入65例),治愈出院287例,死亡2例,在院治疗1例。目前,尚有7例无症状感染者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绥芬河新增2例无症状感染者

新华社电 19日,从黑龙江省卫健委获悉,12月18日零时至24时,黑龙江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绥芬河市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例。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情况:

无症状感染者1:男,62岁,退休人员,家住绥芬河市锦绣城小区。

无症状感染者2:女,43岁,无业,家住绥芬河市锦绣城小区。

截至12月18日24时,黑龙江省现有确诊病例11例,其中东宁市本土病例2例、绥芬河市本土病例8例、塔河县境外输入病例1例。现有东宁市疑似病例1例。现有无症状感染者7例,均在绥芬河市。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