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高县中医医院:“以病人为中心”深化改革显现成效

2020年12月18日14:1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从2020年初以来,高县中医医院在县委、县政府关心关怀下,在我院党支部书记单旭彬的正确领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全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以病人为中心”,深化改革,强化管理;众志成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狠抓医疗质量,提高技术水平;开拓进取,拓展业务;增强服务意识,完善服务功能,让高县中医医院在医院质量管理、医疗技术水平、党建思想教育上都取得了重大成就。

一、医院高质量管理显现成效

一是建立良好的管理体制,狠抓医疗质量。广泛征求意见,修订完善落实医院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医院行政管理,调整科室人员结构,优化质量考核体系并与绩效考核挂钩,实现管理目标明确,责任到位,层层落实,事事有人抓,有人管;发展重点专科,和同级别县级医疗机构错位发展,形成良性循环局面;建立合理的适合现代医院管理的薪酬改革制度充分发挥和调动职工的潜能和积极性。

二是增加管理举措,提升医院服务能力。单旭彬书记通过对医院进行大量深入细致的调研后创新性提出增设门诊诊室,实行住院医生轮流坐诊,切实解决疫情形势下门诊病人减少,住院病人骤减的状况,增设门诊诊室目的为了满足老百姓的医疗需求和利于专科疾病的诊断治疗、提升医院医疗服务水平,同时激发了医务人员之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服务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优化服务流程,增设自助挂号机,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调整防控策略,招聘护理人员承担预检分诊、一、二分诊工作,确保我院新冠肺炎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注重优秀人才引进,强化中医师承“师带徒”。我院党支部书记单旭彬大力推进优秀人才引进工作和优秀退休名老中医返聘政策,从宜宾市引进医疗高层次人才,截止到目前引进了妇产科专家1名、设备科专家1名、外科专家1名。同时单旭彬书记亲力亲为用真情感人,看望慰问我院退休名老中医,诚恳邀请他们重返工作岗位,大大提升医院的人气和社会影响力,同时选派医院年轻、优秀的中医医师跟师学徒,师承名医。2020年6月10日,单书记带领医院10余名专家为县离退休老干部开展“中老年人健康知识”和“骨科发展现状”知识讲座,单书记向老干部们介绍了高县中医医院的医疗特色和服务理念,进一步增强老年人对健康知识的了解,激发老年人关爱自己,关爱健康的自我保健意识。

自从我院党支部书记单旭彬任职以来,实行了以上质量管理措施,使我院门诊量在今年严峻形势下得以稳步提升,住院人次有所提升,业务收入同比增长。尤其在7月实施的医生轮流制坐诊、诊室规划等管理整改措施,使得整个月的门诊量较上月有了显著的提升,7月门诊量7184次,比6月增加了20.98%。

二、医疗技术水平显著提升

2020年4月27日,由单旭彬书记 (原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四川省髋膝关节置换、微创技术专家医师、四川省医学会关节镜、运动医疗组专委会委员、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手术医师工作队领队)带领的高县中医医院骨伤科团队,自主开展完成了全市县级医院首例人工双膝关节一次性置换术。此大胆拓新的手术方式,是我院率先在宜宾市县级医院开展的双膝关节重度骨关节炎膝关节一次性置换手术,是高县临床专业类骨伤科专业技术的重大突破。这种手术方式,不仅填补了县级医疗机构在高难度人工膝关节置换领域的技术空白,也推进了高县中医医院医疗高质量发展,更为高县人民带来了健康福音。

自2020年初至今,单旭彬书记带领高县中医医院骨伤科团队成功开展椎体后凸成形术、人工肘关节置换、人工肩关节置换、经后路椎板减压术、颈椎融合等骨科手术100余例,髋膝关节置换手术50余例,这标志着我院骨伤科在人工关节置换术等多方面迈上更高的新台阶。相信在未来的几年内我院的骨伤科将会开拓出又一新的领域。

三、党建党风深入推进

一是继续抓好扶贫帮扶工作。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为防止部分非贫困户因疫情影响致贫,2020年5月25日,我院党支部书记单旭彬亲自带队,为庆符镇永联村的2户非贫困户送去鸡苗125只。此次送鸡苗活动,让永联村的两户村民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我院领导干部对他们的关心和温暖。

二是抓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团组织建设,加强党员政治理论培训学习,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我院党支部书记单旭彬时不时在工作间隙,比如手术前对医务人员开展党建宣传和知识问答,让我院职工们更加深入了解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自觉增强改革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积极投身于医院的改革和发展事业上来,发挥了党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上述我院党支部书记单旭彬提出的一系列措施,使高质量管理这一概念变成医院管理中最活跃的要素,把人的技术和仪器设备的潜力充分发挥出来,保证了医疗护理工作流程的协调一致,形成了有效的医疗服务能力,最终反映在医疗医护质量上,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相信在单旭彬书记的带领下高县中医医院的未来更加美好!(高县中医医院供稿 案例号:182104155)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