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东丰县东丰镇卫生院:弘扬中医文化发展中医药专科建设

2020年12月18日08:5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东丰镇卫生院现位于东丰镇药业大街3367号,是一所集基本医疗、公共卫生、中医药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医院。2016年12月获得国家级“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承担东丰镇内居民的基本医疗与公共卫生服务,辐射人口10万余人。医院在发展基本医疗及公共卫生服务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发展医院专科建设,建立了全科医疗科、中医科、康复理疗科及烧烫伤门诊、临终关怀等特色专科,特别是中医药发展成绩突出,现将我院近年来中医药发展状况做如下介绍。

乡镇卫生院中医药发展存在困难,主要体现在:中医人才缺乏、人才结构不“强”、中医治疗不“中”、投资力度不“大”、适宜技术不“精”、中医特色不“显”、宣传推广不“够”,针对以上在发展中凸显的问题,医院采取多种举措,补短板、强弱项,主要做法如下:

一、加强人才培养,人员架构更加专业化、合理化。

医院要发展,人才是关键,人才培养是重中之重。乡镇卫生院中医类别执业医师少,医院高年资医师稀缺,低年资医师能力不强。针对这些困难,医院实行“抓培训、送出去、请进来”,集中力量解决中医缺少及业务不精的问题。支持鼓励中医药人员及中医康复技师外出学习,注重业务培训,推荐年轻医师到市级省级中医专科医院进修,提高中医诊疗服务能力;把有经验的老中医请进来,以老带新,传承医技,逐步提高老中医工资待遇;指派专人为老年医师录入处方等,为老中医创造方便条件,留住人才。目前我院共有中医师四名,其中主治医师3人,聘请老中医4人,中药师1人,中医康复理疗师3人,人员架构基本合理。

三、加大投资力度 规范科室设置

医院不断加大中医药投资力度,资金投入覆盖人才培养、设备购置、科室建设、宣传教育等方面。包揽中医人员到上级医院进修深造费用;购置中医诊疗、中药柜、中药粉粹机、煎药机等设备;规范中医服务区设置;诊室集中、相对独立;中药房和中药库布局合理,并设立中医肛肠科、中医皮肤科;全部配备使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中的中成药品种,并利用板报、宣传资料等形式宣传介绍中医适宜技术、养生保健知识等。2018年成立独立中医康复理疗区,2019年扩大中医康复理疗区面积。目前中医诊疗室面积共计200余平方米,开放式中药房面积100㎡,煎药室面积20㎡,中医康复理疗区100㎡,形成了规范的中医药及中医康复理疗服务区。

三、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公众认知度。

医院采取多种措施,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在中医服务区粘贴中医特色知识宣传板,悬挂中药标本等,打造浓厚的中医药文化氛围;利用“中医药法”等主题宣传日活动,进行中医药知识及中医治未病、保健知识宣传;自2017年起每年持续开展中医服务义诊宣传活动。院领导精心部署、周密安排,由医务科安排中医师、护士及公共卫生服务人员组成医疗队,利用业余时间在南山广场等人群密集处长期开展中医药服务宣传义诊活动,为辖区群众免费诊脉,解答群众健康问题,向就诊群众详细讲解中医健康保健知识。此举深受广大群众的好评和赞扬,不仅提高了他们中医药服务知晓率,也增加了医院的知名度,使前来中医科就诊的患者逐年增加。

四、扎实开展公共卫生中医药服务

东丰镇卫生院高度重视公卫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切实把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作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统一实施。医院根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要求,多举措开展基层公卫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体现在将参加中医药理论与实践技能培训考核合格并获得证书的医师充实在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和作用,为重点人群提供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对老年人开展中医药健康教育;结合老年人健康体检开展中医体质辨识并进行保健指导;结合儿童体检对0-36个月儿童进行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让中医药健康服务真正走进千家万户,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

五、加强中药质量管理规范中医诊疗

1、加强中药饮片管理。建立健全中药饮片管理制度,完善中药饮片采购、验收、储存等制度。

2、加强人员管理。加强中医执业准入管理、规范中医中药及中医适宜技术服务管理。

3、强化中医药服务能力。通过门诊、住院等服务形式,运用中医理论辩证处理农村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开展针灸、推拿、拔罐、刮痧、中药塌渍、蜡疗等10几项技术服务。针对不同疾病和康复服务对象,制定个体化的中医康复方案开展康复治疗。

六、封存功绩,不断发展

为促进中医药发展,近年来东丰镇卫生院付出了很大努力。2015年至2019年中医药收入在全县乡镇卫生院中遥遥领先;期间荣获2017年度辽源市中医药管理局颁发的“2017年度全市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奖牌;2016、2017、2018年在东丰县卫健局综合目标考核中均被评为中医药先进单位。2019年中医药及中医康复理疗21837人次,中医药及康复理疗总收入达284万元。

成绩只能说明过去,尘封功绩,展望未来,中医药各项工作还要在以后发展中不断完善,医院将继续探索专科建设发展新路径,推动中医药事业及其他专业学科的发展,造福一方百姓,幸福丰城人。(东丰县东丰镇卫生院供稿 案例号:251002203)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