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铸就卓越质量 推动区域发展

2020年12月18日16:4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一、专注质量,创造卓越!

质量是检验的生命,华西第二医院检验科自创建伊始就将检验质量明确为科室建设的核心内容,围绕着ISO以及CAP两大国际质量认可体系,开展了长达30年的质量体系发展,在医院各级人员的支持下,在全科人员齐心协力的努力中,检验科在2006年通过了ISO15189认可(证书编号:CNAS MT0007),在2013年通过了美国病理学家学会(CAP)认可,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同时通过ISO15189以及CAP认可的专科医院实验室。

时至今日,每一位检验科的员工都已经充分认识到检验的质量绝不仅是局限于准确的数据,更是需要用我们的专业能力去帮助临床医生对患者进行正确的评估和诊治,作为医生的眼睛,去服务临床,去服务大众。“专业”、“服务”的理念深入人心,“质量建设,我们永远在路上”更是已经成为科室每一位员工的共识。

二、勇担使命,不敢独善其身;不忘初心,必以兼济天下!

在自身依托优质质量体系建设,高速发展的同时,检验科并未闭门造车,而是更加自信,更加诚恳的走出去,去交流技术,去分享经验。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针对地区妇幼专科检验发展滞后于综合检验发展的现状,依托华西品牌的巨大号召作用,充分挖掘自身实验室“双认可”的平台潜力,检验科勇担使命,作为四川省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检验质量监测指导中心,在原省卫生计生委的支持下,从2014年开始着手筹建四川省妇幼检验质量控制中心。迄今为止,以检验科员工为主体的妇幼质控中心的专家们足迹遍布四川省的每一处角落(183县市),到甘孜,到阿坝,到凉山,来到区县,深入少数民族地区,下基层,摸情况,想办法,定计划。通过组织室间质评(6次),安排飞行质控(3次),规划短期进修(143人次),举办继续教育课程培训(6次)等方式实现了多层次的优质医疗资源以及优质医疗技术人才的“双下沉”,不断促进四川省妇幼检验质量的高速发展。经过历次国家室间质评的考核和相关检查,现在的四川妇幼检验早已抛掉了落后的帽子。检验科也因此获得了同行以及省市领导的好评。

华西第二医院是最早响应“加强智慧医院建设”以及“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政策并取得丰硕成果的医院之一。伴随着华西第二医院智慧医院的持续建设和医联体工作不断推动的这股东风,借用5G等先进技术,检验科的质量辐射更是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通过线上和线下工作的有机结合,检验科未来将在地区妇幼检验中扮演越来越关键的角色。

三、危难时刻显身手,勇立潮头敢为先!

十年一剑,养兵千日,在此次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全民“战争”中,正是完善的质量体系建设给了检验科应对各种挑战的底气。 多年践行的“以人为核心,员工安全,患者安全”的实验室认可理念是确保生物安全,减低感染风险,直面新冠病毒的有力屏障;“应急有预案,年年有演练,时时有培训”更是检验科在短时间内改变工作流程,应对特殊情况的致胜法宝。在出色的完成本地新冠筛查任务(截止到2020年9月21日,共筛查核酸59390例,抗体31834例)的同时,检验科不忘地区同行,通过网络培训的方式分享妇幼抗疫的专科经验;更是心系大众,在首都人民有需要的时刻,争分夺秒的派出科室骨干,远赴北京,出色的完成了支援任务(在北京完成新冠核酸筛查43116例),并带着荣誉安全返回。这一份份满意的答卷,不仅仅是检验人抛洒汗水的勋章,更是质量建设是检验发展基石的有力证明。

综上,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检验科经过多年的质量建设,依托ISO以及CAP国际认可体系,质量水平已经达到了国内专科医院实验室的前列;在质量建设的过程中,医院及检验科与省市政府配合,不断对外辐射,作为区域妇幼检验质量控制中心,带动了地区妇幼检验质量的提升,并且经受住了国家多次室间质评以及本次新型冠状病毒的考验,为党和人民对健康的期待交出了满意的答卷。是以自身发展带动区域发展,构建地区质量联动体系的良好范例。(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供稿 案例号:183102375)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