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家长参与式护理模式在早产儿中的应用

2020年12月18日16:3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一、案例背景

绝大多数发达国家早产的发生率约为5~7%,在美国约12.5%的出生婴儿是早产儿。2010年5月至2011年12月间,通过协作网进行的多中心早产儿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早产儿总发生率为9.90%。随着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eonatal intensive care unit,NICU)的建立和围生医学及新生儿急救技术的发展,早产儿抢救成功率与存活率明显提高,存活的体重和胎龄也越来越小,但在生命得到救治的同时,早产儿住院时间延长,尤其是在NICU内接受治疗时间延长。

早产儿出生后就收治在无陪护的NICU ,母婴分离使母亲角色适应延迟,缺乏早产儿护理知识又无实践机会,从而导致出院后早产儿因护理不当而出现感染和再患病的概率较高,严重影响早产儿的生长发育。同时,由于母婴分离所造成的精神创伤与压力以及产后乳房未得到及时、有效的吸吮,产妇乳房分泌的乳汁得不到及时排出或乳管阻塞不通,乳汁郁积成块,出现胀痛及沉重感,也影响了乳汁分泌,降低了母乳喂养率。另外,由于产妇需要面对早产儿的生命安全问题,又要适应与早产儿身体和情感的分离,产妇出现严重焦虑、抑郁情绪,引发身体和心理强烈的应激反应,造成生理和心理上的创伤。

因此,发展性照顾护理模式、以家庭为中心的护理模式受到了国际医学和护理界的重视,显示出了家长参与照护早产儿的重要性,然而父母只是医护人员的协同者,并不是早产儿主要照护者。家长参与式护理模式family integrated care,FIC)是由加拿大新生儿科专家 Lee 博士提出,是鼓励家长作为照护早产儿的核心力量,经过新生儿专科护士对其进行有效的教育和指导后,在住院期间进入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参与早产儿的生活护理。它吸取了以家庭为中心的护理模式和父母照护模式中有价值的内涵并将其引申和发展。国内FIC 的研究多见于湖南地区,黑明燕教授团队在 NICU 相对独立的区域设立了 FIC 床位区,结果表明 FIC 的实施具有可行性,对早产儿各方面的预后有积极作用。在我院,由于各种原因,还未对家长开放 NICU,因此,根据医院的实际情况,成立了 NICU 过渡病房,允许家长住院期间参与早产儿非医学性常规生活护理,将家长参与式护理模式应用于早产儿中。

二、模式介绍

家庭参与式模式的实施:遵循FIC理念,强调医务人员不能单纯地把早产儿作为一种临床病例看待,仅重视医疗问题,更应考虑到母婴的身心需求。FIC模式更多地支持和鼓励父母成为早产儿主要的日常照顾者,新生儿专科护士对家长进行知识及技能的充分培训,让父母适时介入、主动护理早产儿,建立一种以早产儿-父母为中心的持续的护理模式,促进住院期间亲子关系建立和父母角色的适应,以满足早产儿和父母双方的生理和心理需要。早产儿父母参加医疗查房、参与制订照护计划等,且母亲或父亲每日在NICU过渡病房陪伴早产儿的时间不低于8小时。具体干预方法如下:

1.成立FIC干预小组:由 6 名专业人员组成,包括研究者、护士长、2 名高级责任护士、2名初级责任护士组成。研究者主要负责介绍研究内容及方法并签署知情同意书、制定研究方案与实施计划。2名高级责任护士为新生儿科工作15年以上的主管护师,负责早产儿父母的培训与指导,2名初级责任护士为本科室工作5年以上的护师,负责干预内容的辅助实施,护士长负责人员与物品的协调与保障。所有小组成员均接受FIC护理模式的培训,认识FIC的核心概念和内涵。

2.制定FIC干预计划:①制定FIC培训手册。本手册结合早产儿的特点,通过专家咨询和论证及征集早产儿父母意见的基础上编写而成,内容包括早产儿一般知识、常见并发症的预防与观察、喂养方法、基础护理技巧、康复护理5个方面。②制定FIC培训计划表格,根据培训手册内容制定详细的计划表格。

3.FIC的实施:责任护士采用个体化的指导方式,按照FIC培训计划表格对家属进行培训。实施地点为NICU过渡病房,干预对象为早产儿及其父母,共干预3次,每次30~45 min。第 1 次在早产儿入院第 1~2天进行,讲解早产儿一般知识、与足月儿的生理区别;培训技能为七步洗手法、搂抱姿势、袋鼠式护理、母乳喂养技巧,使用演示并回示的方法学习并评估。第 2 次在第3~4天进行,讲解常见并发症的预防与观察、早产儿营养支持策略,培训技能为更换尿布、更衣、保暖、脐部、臀部护理、抚触等基础护理技巧,使用演示并回示的方法学习并评估。第3次在第5~6天进行,讲解早产儿康复护理知识,解答父母常见护理问题及应对技巧,对于宣教不确定的内容进行重复讲解。家长能复述理论授课的重点内容,并能对早产儿模型进行相应的护理操作后,遵循早产儿安全及循序渐进的原则,家长在责任护士的指导下操作所培训内容直至出院。

4.出院后FIC支持:①设立热线咨询电话、网络在线服务为早产儿父母提供全天支持,对早产儿常见的问题进行多种形式答疑。②建立“家庭互助支持系统”: 搭建网络形式家庭互助支持交流平台,分享其照护经历和体验,进行榜样式家庭教育与支持。

三、创新亮点

1.关于家长参与式护理模式,主要采取的干预措施为:早产儿母亲在患儿住院期间进入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对独立的区域,每日连续陪护3 h或以上。而我院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过渡病房实施,陪护的人员包括早产儿父亲和母亲,陪护的时间也不中断。

2.本模式不是单纯地把早产儿作为一种临床病例看待,而是将早产儿家庭作为一个整体进行干预。

四、取得成效

(一)立项科研:甘肃省卫计委科研《家长参与式护理模式在早产儿中的应用研究》

(二)发表论文:3篇

[1]丁晓华,齐学宏,郭宇, 等.家长参与式护理对早产儿父母自我效能及其家庭功能的影响[J].护理管理杂志,2019,19(1):26-29, 52.

[2]丁晓华,郭宇,李海鸿, 等.家长参与式护理模式对早产儿生长发育的影响[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8,34(4):273-278.

[3]丁晓华,郭宇,潘玮华, 等.家长参与式护理模式在NICU过渡病房的应用效果观察[J].卫生职业教育,2017,(10): 153-154.

(三)获奖情况

1.2018年护理质量改善项目《家长参与式护理模式在早产儿中的应用研究》,获得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研究所颁发的第四届护理质量大会“护理质量提灯奖”推荐奖。

2.2019年科研《家长参与式护理模式在早产儿中的应用研究》,获得第五届甘肃省黎秀芳护理科学技术二等奖

(四)学术交流

应邀在2019年新加坡举办的国际护士大会上,进行了题为《家长参与式护理对早产儿父母自我效能和家庭功能的影响》全英文的汇报交流。

(五)应用情况

1. 2016年1月-2020年5月,我院开放新生儿重症监护过渡病房20间,共接受家长参与式护理模式的早产儿及其父母共计4236例

2.向甘肃妇产科儿科专科102家联盟单位进行了专项护理项目推广。

五、推广价值

1.家长参与式护理模式可以促进早产儿的体格生长和神经行为发育。

2.家长参与式护理模式可以提高早产儿母乳喂养率,减少早产儿住院时间和住院费用,降低3个月内的门诊就诊率和再次入院率,且不增加院内感染和呛奶、窒息的发生率。

3.家长参与式护理模式可降低早产儿母亲的焦虑、抑郁程度,提高父母对临床护理的满意度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供稿 案例编号:233103191)

(责编:孙博洋、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