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皖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提高手术患者体位安置合格率

2020年12月18日16:1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我科申报案例为2019年的护理持续质量改进项目——提高手术患者体位安置合格率。

我们按照PDCA的步骤,第一部分,计划。首先团队成员采用头脑风暴法和评价法,选定“提高手术患者体位安置合格率”为主题。全体成员懂得,如果体位安置不当,会对患者造成神经损伤、皮肤损伤,发生低体温并发症等等。然后,拟定计划书。其中现状把握,我们使用2018年的基线数据。用2018年体位安置评价表,对护理评估、术中护理、术后交接的各项检查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得出体位安置合格率的基线数据67.5%。随机抽取比较,统计分析得出手术室高层级护士,对体位安置的合格率明显高于低层级护士。通过80 /20 法则,得出我们重点改善的内容是保暖、交接、评估三个方面。改善前,对团队人员做整体测评。 设定目标,通过对各成员年资、学历、能力等分析,测出团队改善能力值71.75%,算出目标值86.3% ,改善幅度为27.9%。团队成员一起通过鱼骨图,分析出关于人员、设施、管理、其他等多种原因,得出要因,一是评估不到位,二是未及时保暖,三是术后交接不到位,讨论分析,得出三个需主要改善的因素:评估、保暖、交接。团队成员,用531法则,做出对策拟定评分表,拟定出三个对策:一 加强培训,提高认识; 二 规范流程,尽职尽责; 三加强监管,常态检查。

第二部分是实施。培训与落实中,对策一,采用多媒体,图文并茂的进行理论培训,用情景模拟、角色互换、患者体验做操作培训,提高对正确安置体位意义的认识。尤其是年轻护士,更需要加强专业技能的培训,通过理论与操作的考核,来提高培训效果。对策二,建立质控组,改善不合理的操作流程与措施,规范术前、术中、术后,对患者体位的管理。再进行培训与演练。针对以往评估单填写繁琐,依从性不高,进行改良,制定简明、扼要,方便使用的新评估单,提高评估的执行率。改良措施中,采用大棉垫,更适用与各种情况,对于管路的管理更加精细,并且特殊患者给以体位定制,比如,我们为保证这位脊椎后凸患者的安全与舒适,定制特殊体位。对策三,加大监管力度,采用现场检查与调阅监控相结合的方式,对于不合格者及时纠正。

第三部分,效果确认。首先,改善后体位摆放的各项检查进行汇总。改善前后的对比得出,各项合格率都有所增长,总合格率从改善前67.5%,增加到改善后86.3%,达到我们的目标值。目标达成率100%,进步率为27.85%。质控组成员的品管手法、沟通能力、责任心、团队精神、责任荣誉、解决问题的能力,各项评分,也都有所增长。接着,制定标准化落实:标准化的培训与考核制度、标准化的措施、标准化的评估量表。

第四部分,总结分析。做持续质量改进, 开了总结分析讨论会,争取对策实施后的效果成为常态,并且继续提高效果。完善管理,确保效果的维持,并持续向更高的目标改善。

继续持续改进,进行第二个PDCA循环。

(皖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供稿 案例编号:213102647)

(责编:孙博洋、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