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脑病中心发展建设案例

2020年12月18日15:1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是华南地区脑病学科设置最齐全的医疗机构,学科优势突出。为对接“中国脑计划”,布局“脑”(脑病)与“类脑”(人工智能)平台建设,我院在2018年10月成立了华南地区首个脑病相关的“精神与神经疾病研究中心”(简称“脑病中心”),随后又与清华珠三角研究院联合成立了类脑相关的“医学人工智能联合研究中心”。经过一年余建设,2019年成功获批“国家神经区域医疗中心”牵头建设单位,同年成为广州市“脑计划”脑重大疾病建设首席单位。目前,正与广州市惠爱医院等联合申报 “国家精神区域医疗中心”。

中山三院“脑病中心”以神经内科、神经外科、脑血管外科、脊柱外科、精神心理科、儿童行为发育中心、康复医学科为核心学科,依托干细胞及免疫治疗中心、儿童脑发育疾病临床研究中心、成人精神心理疾病临床研究中心、神经损伤后功能康复研究中心、神经语言学教学实验室等支撑平台,聚集了以我院戎利民院长为首的一批在业内享有崇高学术声誉的专家学者,联合中山大学医学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清华珠三角研究院等神经科学基础研究、干细胞治疗研究、人工智能诊断研究领域的精英翘楚,实现优势资源融合、发展布局提升,以建成国内一流的“神经”和“精神”全覆盖的脑病诊疗中心和国家级科研平台,获取重大技术性突破,解决社会健康重大难题为目标。

在政府、大学的支持指导下,脑病中心自成立以来发展迅速,建设成效显著。目前,我院脑病诊疗中心大楼即将落成启用,实现一站式脑病诊疗服务打造;高速推进以我院为中心辐射全中南的脑病大数据云平台建设,推动医疗信息共享、互联互通;以脑病为核心的远程医疗平台即将验收启用,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牵头构建神经、精神疾病防治网络覆盖全国31个省份398家医疗机构,辐射引领地位不断提升。基本实现了“中国脑计划”的“一体两翼”(一体:脑基础研究,两翼:脑重大疾病和类脑人工智能)全覆盖的构建,服务对象从儿童、青年到老人的全人群覆盖,从儿童自闭症、青年抑郁症到老年脑退行性变等重大脑疾病全领域覆盖,从诊断、治疗到康复全流程“一站式”覆盖,从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到产学研转化全链条覆盖。其中,儿童自闭症的诊治享誉国际,已建立国内第一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人工智能多模态儿童行为和自闭症辅助诊断和评估实验室,采用非接触式的方法对自闭症儿童进行早期筛查准确率超过80%,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相关研究结果申请/公开专利12项;神经免疫诊疗特色显著,成功开展蛋白A免疫吸附技术,大大节约血浆资源,对重症和急性期神经免疫病的治疗发挥了重要作用,自主研发的多种自身免疫抗体检测诊断技术已开始产业转化;率先开展干细胞治疗脑脊髓损伤,临床试验证实蛛网膜下腔注射脐带间充质干细胞(hUC-MSC)治疗脊髓损伤、静脉注射hUC-MSC治疗重症脑梗死安全有效;神经内镜/显微等微创技术、脑立体定向技术、复杂颅内动脉瘤等脑血管疾病介入治疗技术特色鲜明,静脉窦血栓血管内取栓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精准调控技术实现神经损伤后的最大化康复,首创导管球囊扩张术治疗环咽肌失弛缓症、数字化吞咽造影分析等多项特色治疗技术,获得吞咽相关专利10项、软件著作权3项、成果转化形成产品2项,非侵入性神经调控技术全面用于神经损伤后功能障碍康复;率先提出“基于单、双相抑郁发作的临床特征构建双相抑郁的诊断模型”,双向抑郁平均住院日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并在此基础上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开展抑郁发作精准诊断模型研发。近三年,中心内共斩获国家级研究项目28项(含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项)、省级研究项目52项,资助金额近7000万元,发表高水平论文300余篇,共获专利55项。通过临床诊疗与研究相互结合相互促进,脑疾病诊疗技术、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新冠疫情期间,为有效应对特殊时期背景,脑病中心“云上三院”掌上智慧医疗平台提前投入使用,紧急开发“战疫版块”,推出疫情心理、心理远程诊室、方舱之声等子版块,提供线上心理自测、心理咨询和音乐治疗,并以“粤心琴”版块登陆“粤省事”“穗康码”,大大缓解疫情期间社会心理沉重和心理医生不足、群众出行不便等问题,实现精神心理疾病“线上一站式”诊疗闭环服务。截至目前,累计访问人次超过1.4亿人次,治疗性音乐播放量突破8.2亿次,在医患群体中均收获了良好评价,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供稿 案例编号:153102604)

(责编:孙博洋、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