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海口市妇幼保健院 :袋鼠式护理在早产儿护理中的临床应用观察

2020年12月18日13:5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新生儿科从2017年11月对早产儿开展袋鼠式护理,至今约有600例,主要适用于出生体重至少1500g以上,胎龄34周以上的早产儿。袋鼠式护理(KMC)WHO定义是对新生儿实施的皮肤接触护理,我们采取常规护理模式下对早产儿实施KMC,观察其对母乳喂养率、生长发育、家属满意度等的影响。

KMC包含三个主要部分:袋鼠式体位、袋鼠式营养、袋鼠式出院。

袋鼠式体位是早产儿同母亲进行一段时间的皮肤接触,并将此种方式坚持到校正胎龄为40周时,包被采用鸟巢式的护理,可以使早产儿保持在母体里的姿势。

袋鼠式营养是指纯母乳喂养,给予母乳喂养健康宣教,每周请母亲过来做袋鼠护理,指导母亲挤奶及家属送母乳过来,辅以所需的额外支持,最终目的是实现纯母乳喂养。

袋鼠式出院要求婴儿及早出院回家,告知母亲纯母乳喂养的重要性,能进行基础护理并配合密切随访。

KMC在高质量发展中取得的成效:使母乳喂养率从92%提高到95%,提高了家属满意度。

1、维持体温:2017年11月之前新生儿由于棕色脂肪少,基础代谢低,产热少,体温调节困难且不稳定,易随环境温度而变化。KMC实施后体温比较恒定,在36.6℃-36.8℃之间。

2、稳定生命体征:在进行KMC时,所产生的刺激可以维持新生儿稳定的生命体征。实施KMC后可以减少新生儿病理生理性呼吸暂停的发生,同时改进氧合。

3、改善了睡眠:睡眠对于新生儿脑组织的发育很重要。KMC可减轻应激反应,更好的组织睡眠,也可作为改善睡眠的一种良性干预措施,从而促进了患儿的生长发育。

4、促进神经系统发育:婴儿神经系统发育评估可采用以下方法进行: (1) 选用合适的评估量表进行评估,如28天以内的选用“NBNA”评估量表、4周~36月龄的可选用“盖泽尔”评估量表。结合临床表现来评定宝宝的神经系统发育状况,如视听追踪情况、竖头、独坐、站立等运动发育情况。(2) 结合神经系统体格检查来评估神经系统发育状况,如有无肌张力和肌力。

5、缓解疼痛:研究发现, 新生儿87%的疼痛经历与必需的治疗护理行为有关,主要来源于各种侵入性操作,如足底采血、动静脉穿刺、各种注射、气管插管及吸引、留置胃管、腰穿等。疼痛刺激可使新生儿心率加快、血氧饱和度下降、血压上升、颅内压增高等,甚至造成再灌注损伤和静脉淤血。有研究显示,在新生儿经历疼痛刺激时,采用早产儿疼痛NIPS评分标准表明KMC可以延迟其首次疼痛出现的时间,缩短经历刺激KMC时和恢复期的疼痛持续时间。

6、母乳喂养率从92%提高到95%:KMC有助于增加母乳分泌和促使母乳喂养更成功。

7、提高患儿家属的满意度,可以促进母婴之间的良好交流。

(海口市妇幼保健院供稿 案例编号:303202426)

(责编:孙博洋、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