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医院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优化急诊急救服务 铸危重新生儿救治链

2020年12月17日17:5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7年,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医院成立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开始围绕“畅、提、减”探索新生儿高效救治模式。通过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做法衍生的案例《建“1+1+N”网络,铸危重新生儿救治链》,在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9全国医院擂台赛(县域类)全国总决赛中获得“优化急诊急救服务奖”。

畅——危重新生儿救治通道

自2017年成立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以来,医院着力搭建“1+1+N”网络,即市级中心+区级中心+N家助产机构。网络上联市级中心(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下接辖区内26家助产医疗机构,通过救治关口前移、优化转诊流程等一系列手段,为九龙坡区新生儿编织起一张安全快捷的救治网络,使区域2500余名新生儿受益。

提——新生儿中心救治能力

通过引资源、增投入,全面提升中心软硬实力。运用逐年形成的核心技术,通过网络为基层助产机构赋能,使区域新生儿救治能力全面提升。近年来,区域危重新生儿抢救成功率提高了3.2个百分点,患者满意度则提高了6.1个百分点。区域新生儿死亡率逐年下降。其中,中心成功救治出生体重低于1500g的早产儿近30例。

减——辖区内居民医疗负担

夯实落地国家居民医保(母婴伴随)、新生儿医保、三无人员(弃婴)等政策,将九龙坡区财政每年对中心投入的专项经费用于减免患儿的120出诊费,门诊挂号及检查等。联合中心网络建设成效,使区域新生儿上转例数逐年下降,患儿人均费用同比下降。解决了辖区内新生儿救治面临着上转路程远、费用高、转运风险高、床位紧张等问题。

医院影响力扩大

通过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的发展,医院定期举行儿科国际论坛及市/区级学术会议,领衔或参与了3项新生儿国际多中心研究。同时获得了全国新生儿医联体骨干单位、重庆市区城医学重点学科等多项荣誉称号。(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医院供稿 案例号:182103422)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