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泸县第二人民医院:在节能降耗的号角声中前进

2020年12月17日17:5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泸县第二人民医院开展一系列有力举措,在保障医院各项医疗救护任务圆满完成,医院总体健康有序发展的同时,围绕节能降耗多做工作,切实推进医院能源利用、物资消耗的合理化、精益化,为探索医院的高质量发展积累了经验,开辟了路径。

一、采购人员的苛刻——成本把控价格从严

节能降耗,开源节流,各类物资用品的采购是一个关键点。医院多次组织节能降耗专题会议,强调物资采购环节的价格成本控制。坚决杜绝物资价格虚高,以次充好等情况。为此,医院采购部门建立了更加市场化的产品价格核定标准,每一项采购物资都必须经过反复的价格比照,确保采购物品的价格不高于原来的进货价,确保采购物资的价格只降不增,实现物资价格的合理化和性价比的高增长。

不仅如此,医院各个科室、各个部门、各个岗位人员也严格执行节能降耗重要指示,从日常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厉行节约,降低成本,避免无意义的资源浪费、物资消耗。

二、用电设备的管理——坚决杜绝无效用电

医院是电力能源的消耗大户。医院各个科室各类医疗诊断、检测、治疗设备的应用,都要以充分的电力支援来保障。为了满足日常应用需要,很多用电设备也保持着随时待机,长时间插电状态。在节能降耗工作总体要求下,医院围绕节约用电重点工作做了细致详尽的部署,并且鼓励各个科室结合实际情况汇总制定节约用电细则,形成各科室、各岗位履行节约用电主体责任,自觉管理用电设施,相互监督用电情况,相互借鉴节约经验做法的良好氛围。

今年夏季,医院做到各科室制冷温度不低于26℃。不仅如此,医院还做到开空调必须关窗关门,避免能源浪费。对于计算机、打印机、复印件、扫描仪以及各类检测仪器、治疗设备、照明灯具等,我们严格做好用电情况管理,做好设备的开闭管理,避免设备长时间待机开机,更换了LED灯盘照明系统,进行了用电设备的改造优化,实现分区照明。通过一系列举措,节能降耗效果明显。

三、节约用水的举措——真正建设节约型医院

为切实落实水资源管理工作,医院一方面着力构建优化水资源管理的制度体系,加快推进医院节水的技术改造,一方面针对各个科室、各个岗位开展节水宣讲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医院成员以及广大患者的节水意识。医院后勤保障科安排专人负责对用水设备等的维修维护和监督管理,并对照节水型医院的建设标准,参考节水型医院先进经验,在制定完整的用水情况台账,对节水工作进行量化管理,严防形式化的节水工作,严防节水数据失真失实。此外,医院还重点对丙方、食堂、厕所等用水量较大、用水人员较多的区域进行整治,加快淘汰不符合节水标准的设备器具的更新换代,积极利用节水节能新技术,新设备,实现智能化、精细化节水处理,并通过水路管道的改造实现一水多用。

全院上下都形成了自觉节约用水,积极监督上报不合理用水,合理使用水龙头器件等的良好作风,为长效推进节水型医院建设做好了充分准备。

泸县第二人民医院在现阶段工作成效的基础上,还将持续推进节能降耗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泸县第二人民医院供稿 案例号:182102139)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