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创新医疗服务模式 实践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2020年12月17日15:2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7年底,北京大学深圳医院为进一步改善患者就诊体验、创新医疗服务模式、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提高医疗质量安全与管理效率,实践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助力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建设。

据了解,该医院应用SWOT分析法,全面客观地调研和分析了当时内部存在的优势和劣势,以及外部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且化危机为转机、顺势而为,以分散收治分散管理的模式,在眼科率先试点日间手术。试运行一年后,该医院于2018年底通过深圳市第二批日间手术试点单位审核。

认真研读制度 结合医院实际建章立制

据该医院工作人员介绍,医院根据深发改(2017)1525号、深圳卫健委(2017)209号、日间病房管理导则、国家卫健委日间手术病种和术式目录等规范文件,成立了日间手术领导小组,由业务院长担任组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管理办公室设在医务部。再由医务部牵头,护理、病案、院感、质控、医保、物价、绩效、信息等多部门负责人和固定专干组成行政MDT项目管理团队。建立了医院MDT团队的组织架构、工作制度、绩效政策等规范性文件,建立了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日间手术管理制度(规范了日间手术概念、准入制度、评估制度、宣教制度、随访制度、患者住院流程管理、病历管理等)。

每月定期召开日间手术专项质控例会,以问题为导向,发现问题、直面问题、跟进问题,陆续一站式解决了临床和管理中的病历书写、医保、绩效、信息化流程等问题,极大地提高了管理效率。

严格日间手术全流程闭环管理 确保医疗安全与效率

该医院工作人员介绍,拟开展日间手术科室,需要经过医务部培训之后深入了解政策制度要求、制定适宜本科室的日间手术临床路径、电子病历模板、知情同意书模板、术后随访等具体管理规范和流程,经过科室质量安全管理小组充分讨论和调研之后向医务部提出申请,由医务部、病案室、医保物价科对拟开展科室的病种及手术准入、手术医生准入、麻醉医师准入、患者准入、收费标准、电子病历模板等进行严格的审核批准,信息科对于日间手术系统使用进行培训后,方可开展。

日间手术开展过程中,MDT管理小组对于日间手术开展科室进行手术例数、占三四级手术比例、手术取消率、患者满意度等质量安全指标、效率指标、服务指标进行监测、质控、考核。由绩效管理办公室每月落实奖励政策。

开展后期对特殊病历、首次开展病历进行定期督导;对指标进行互动反馈;通过质控例会进行临床医技管理多部门的联席整改,示范科室进行亮点交流。

实行MDT管理机制及日间手术管理系统 实现多方共赢

据悉,日间手术的开展对于医院、科室、个人、患者初步实现了多方共赢,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在医院层面,随着病种与手术目录范围的扩展,日间手术例数及占择期手术比例逐月提高。

据该院工人员介绍,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在3月份复工复产重启之后,行政MDT管理模式为日间手术运营的快速恢复提供了高效有力的保障。6月份日间手术量达到488例,日间手术占择期手术比例占17.83%,达到了该项目开展以来的第二个小高峰。医院平均住院日(6.35天)、术前平均住院日(2.2天)均呈现持续下降趋势。在PDCA有效管控下,我们比较了开展日间手术前后的年度数据,以及开展日间手术后2019年10个月与2020年5个月分期数据,各项医疗业务指标和服务指标持续改善。

在科室层面,各科室日间手术开展例数持续增加,复工复产过程中尤其突出。日间手术量快速提升,平均住院日持续下降,为临床科室带来了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也为科室以点带面的项目管理能力带来了好的启发;在个人层面,日间手术开展优秀的医生个人,在2019年该院医师节上获得医疗专项优秀个人奖;在患者层面,对比开展日间手术后,乳腺肿瘤旋切术患者是否入组日间手术路径,日间手术患者平均住院日和术前平均住院日显著缩短、实际支出的平均住院医疗费用差距在一半以上。在与日间手术患者访谈及系统满意度调查中,他们最关注的日间手术路径下医疗安全及医疗流程感受良好、就医获得感、满意度逐月提高。

图3 全面开展日间手术前后一个年度医院指标比较及开展日间手术后分阶段医院指标比较

据介绍,该医院日间手术管理经验在2019年广州市精益医务管理论坛、深圳市医务管理专业委员会医务管理论坛、广州市医务管理质量控制培训会进行交流。2019年获得广东省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典型案例,2020年获得国家现代医院管理质量安全主题十佳典型案例。(北京大学深圳医院供稿 案例号:103104323)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