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天坛医院搭建智慧运营管理平台 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月17日15:0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为配合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布局,助力北京“中轴线”申遗工作, 北京天坛医院于2018年10月6日整体搬迁至丰台区。在该医院管理层看来,新院区建筑面积达35.2万平方米,如何用好新院区的每一平方米、每一台设备、每一张诊桌,并且提高每一名医生的诊疗效率,将是医院面临的最大挑战。

据悉,为促进医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2019年3月,北京天坛医院专门成立了运营管理办公室。经过1年多的运转,从组建队伍,到搭建管理平台,建立了医院运营数据中心,形成智慧运营管理平台,将临床、医技、医辅、财务、人事、资产、物资等多系统数据进行汇总整合,实现了业务数据和经济数据的高度融合。

同时,北京天坛医院智慧运营管理平台上线工作,从最初的数据采集、数据集成到功能集成、可视化界面集成,初步实现了智慧运营管理平台的可视化和智能化。北京天坛医院以信息化系统建设为工具,在国务院55项绩效考核指标和市医管中心绩效考核的引导下,以公益性为导向,实现从业务关联、价值管理到运营管理、智慧决策等一系列智慧管理措施。

2020年8月,该医院宣布启动“天坛大脑”智慧管理中心,调研、开发为期一年多的智慧运营管理平台正式投入使用。据了解,平台通过今日关注、年度回望、政府考核、科室监测、科室诊断等模块集中展示了医院整体运营情况,该平台汇总整合了院内不同业务信息系统的医疗数据、业务数据、管理数据等,凝练为各类运营指标,多层次、多角度、多区间对医院整体运营情况进行智慧管理。

据该医院相关人士介绍,以智慧运营管理平台为工具,在精细化运营管理多项举措下,医院的运营效率和效益均得到提升。新冠疫情发生前的2019年12月与上年同期相比,医院月均每诊位诊次、床位使用率及住院手术量均有明显提升,月均每诊位诊次较同期提高28.68%,床位使用率较同期提高10.91%,住院手术量较同期提高38.25%。此外,通过对临床科室运营成本的监控及相关绩效指标的设立,在业务量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平均住院日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1.3天,百元医疗收入消耗卫生材料指标较上年同期下降0.91%。医院核磁共振、CT、超声和数字减影血管造影的检查人次均呈现增长态势,分别提高33.02%、26.52%、53.13%及44.21%。(北京天坛医院供稿 案例号:103104040)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