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孙永章:打造老百姓信得过、看得懂的中医健康指数报告

2020年12月17日14:3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五年来,《全民中医健康指数报告》影响不断扩大,获得良好反响。”12月16日,中华中医药学会、人民网联合主办的2020年健康责任论坛暨2020年全民中医健康指数研究报告发布活动在京举行。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孙永章在致辞中对《全民中医健康指数报告》进行了充分肯定,并寄予希望:“打造老百姓信得过、看得懂、学得会、做得来的中医健康指数报告”。

孙永章说,党中央、国务院非常关注中医药发展,先后出台《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等文件,为中医药发展指明方向,中医药发展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全民中医健康指数报告》是中华中医药学会与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着力打造的全民中医健康评价品牌,随着5年来活动陆续开展,研究不断深入,逐步形成了中医药特色,报告指数影响不断扩大,获得社会的良好反响。

孙永章对全民中医健康指数研究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要逐步深化健康指数研究,突出报告的学术性、权威性、实用性。要不断优化指标体系,提升科研方法严谨性,从权威性、学术性入手,打造老百姓信得过、看得懂、学得会、做得来的中医健康指数报告,提升民众中医药健康意识,打造学术权威品牌。

二是要进一步做好宣传,提升普通民众的认知度、参与度、辨识度。中医健康指数报告在探索构建中医药健康状态指标体系、推广传播中医健康文化知识、指导大众科学养生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受到行业内外广泛关注和充分肯定。要进一步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宣传工作,提升公众认知度、用户体验感,丰富公众参与方式。要区别于其他的指数、养生指导,突出中医药特色。

三是要注重健康指数报告的创造性转化,突出健康指数报告的学术价值、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中医健康指数评估系统”以《中医状态学》为基础,通过全国知名专家组指导,国家级课题立项研究,从中医角度系统、科学地帮助个人评估中医健康状态、主要的健康风险,提供专业化、定制化的养生方案指导,凸显其学术价值。为健康管理机构提供专业的参考,推动健康指数报告在健康管理机构的运用,为更多的机构提供便利,实现学术价值的转化,最终实现中医药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

孙永章表示,中医药产业在健康主战场发力点越来越多,每个健康产业从业者要先做内功打好基础,把握新时代发展需求,为全民健康提供全方位健康服务方案,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中医药健康服务需求。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