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肠造口患者全程规范化护理

2020年12月16日16:5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肠造口是为挽救病人生命而暂时或永久性地将小肠或结肠提至腹壁作为肠内容物出口的技术。它既是挽救患者生命的需要,也可成为患者水久生存的保证。但是由于肠造口手术改变了病人原有的排便方式,从隐蔽的会阴部移到腹部,并且不能随意控制,对患者生理和心理以及社会活动都有很大影响。不论如何,肠造口对病人的精神都是一个严重的打击,有的病人心理、精神创伤往往超过生理病痛。如何去帮助患者提高自我护理能力和生活质量,从而做到接纳自己生理的改变、从容应对今后的生活和回归社会,是我们一直努力和探索的方向。

1、肠造口不理想的位置使造口袋频繁渗漏,导致造口周围皮肤并发症发生。我科全体护士在护士长和伤口造口师的指导下,经过理论和实践学会了造口定位基本原则和方法,术前即给予心理护理干预,并在医生的参与下为患者进行造口定位,减少了因造口位置而导致渗漏的发生;

2、我科制定了主动更换原则,规定术后第一天更换,之后每3天一换,使护士能自主规划时间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护理和充分的健康教育。同时科室每月举办一次健康教育讲座,使患者和家属重视并积极学习肠造口的护理。

3、我科护理团队通过学习中华护理学会2019年11月发布的《成人肠造口护理》标准,制订了《肠造口围手术期护理临床路径表》,优化及统一了护理流程及健康宣教内容。《肠造口围手术期护理临床路径表》的应用,使护士能够更好地做好肠造口的观察、评估及护理。我们规定了住院期间由一位固定家属来学会更换造口袋,在路径表中设置了家属签名及预约下次更换时间,使肠造口护理中更换流程的指导和健康教育具有连续性、一致性和完整性,帮助患者及患者家属尽快适应和接纳肠造口,提高患者对肠造口的自我护理能力,减少了造口并发症的发生,协助患者度过康复期,为患者的出院后居家的护理做好准备。

4、在患者出院后主要通过建立微信群、开设伤口造口门诊和举办“阳光之家”造口联谊会活动等方式为患者提供随时帮助和延续护理。科室团队凝心聚力,每年举办一次造口联谊会活动,为造口患者之间、医护与患者之间构建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不断提高造口患者的生活质量,使患者回归社会,重拾生活信心。

希望我们对造口病人的真诚服务,对造口护理工作的努力与执着追求就像一束光,能够照亮患者的心,指引他们开始“新正常”的生活。(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供稿 案例号:153002082)

(责编:李轶群、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