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石家庄市中医院心病二科:独立开展首例急性心肌梗死急诊介入治疗纪实

2020年12月16日15:0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心病中最危险、死亡率最高的急症。急性心肌梗死合并急性左心衰竭及多脏器功能衰竭救治难度极高,风险极大,急诊PCI(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是针对发生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尽快地开通血管、保护心肌、改善预后,降低死亡率的有效方法。

2020年1月15日,心病二科病房普通的一天,正值隆冬时节,太阳从阴霾中斑驳洒落带来些许温煦。17时许,一位阿姨在家属陪同下缓慢步入病房,一如既往的工作流程有条不紊地进行,接诊,询问病史,查体,开具化验检查……谭阿姨,57岁,主因间断心慌1年余,加重伴恶心呕吐3小时住院。既往高血压病史多年,血压控制得不理想。入院查心电图:窦性心律,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化验提示中度贫血,肾功能不全,血糖也偏高。这样的患者临床接诊中很常见,但因诊断尚不完全明确,且此类患者属于心脑血管疾病高危人群,所以除常规治疗外,白班夜班医师交班时特别强调密切观察。谭阿姨一般状况还不错,晚餐后还玩儿了消消乐,22时许进入梦乡。貌似会是一个风平浪静的夜晚,然而,看似常规又不典型的症状,加之高危人群和不明确的诊断,种种迹象都预示着平静之下未必不是暗潮涌动,习惯了症状瞬息显现、病情瞬间突变、抢救分秒必争的我们一定会泰然处之。值班医生护士频繁巡视,观察监护,查看体征,确认滴速,调整液路……一切都在安静地进行着,伴着谭阿姨轻微的鼾声……16日凌晨2:30谭阿姨如厕后突然出现胸闷胸痛持续不缓解,伴喘憋不能平卧,喉中痰鸣,四肢湿冷,血压160/90mmHg,心率102次/分,指脉氧饱和度78%。患者病情突变,一般状况急转直下,值班医师付玉娜迅速作出判断,与杨柳护士立即实施抢救。建立液路、更换吸氧装置、调整吸氧浓度、医嘱用药、抽血化验,联系家属,沟通病情,呼叫二线,一切紧张有序,有条不紊。4:01,心肌酶回报提示心肌梗死,诊断明确,急性冠脉综合征,急性左心衰。付玉娜医生冷静处理,杨柳护士严格执行,阿司匹林、氯吡格雷联合抗血小板、低分子肝素抗凝、硝酸甘油泵入、新活素泵入、吗啡静推……时间在一遍遍巡视、一次次调整、一回回下医嘱与执行医嘱的紧张救治中滴滴答答地走着……6时,晨曦微现,两个多小时来病情时好时坏的谭阿姨症状终于有所好转,可高枕卧位休息,指脉氧能够维持在85—90%,而此时一夜奋战过后的值班医生护士也终于可以稍微松口气,坐下来喝口水了。

7:00,患者谭阿姨再次出现胸闷胸痛,喘憋,持续高流量吸氧状态下血氧饱和度不足80%,查心电图提示胸前导联广泛ST段抬高,复查心肌酶,肌钙蛋白水平较前明显升高,考虑急性前壁心肌梗死诊断明确,且病情再次趋于危重,应首选急诊冠脉介入治疗。

我院自2010年开展冠脉介入术以来,曾外请上级医院专家来我院指导进行过数例急诊冠脉介入手术,但并未独立完成过。近几年,科室多次派出青年医师前往北京阜外医院学习,进修冠脉介入技术,力求练就过硬本领,提高科室应对冠脉急危重症能力,两位委派医师也不负众望,学成归来。李武卫主任慎重考虑后认为患者急性心肌梗死诊断明确,合并急性左心衰竭,呼吸衰竭,且合并贫血、肾功能不全等,如单纯药物保守治疗维持患者生命难度极大,目前最大矛盾在于迅速“开通罪犯血管”,挽救存活心肌,鉴于目前我院已经具备独立开展急诊介入治疗的能力,征得家属同意,拟行急诊PCI治疗,与此同时,器械科、导管室等相关科室的协调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9:00患者由李武卫主任、刘丽杰护士长亲自护送,到达导管室,行急诊冠脉造影检查,术中提示前降支自近段完全闭塞。罪犯血管已明确,尽早开通刻不容缓,术者刘琪主治医师和贾运时主治医师合作,在李武卫主任和张爱国主任指导下及导管室张素娟、李静波护士通力协作下,于前降支顺利植入支架1枚,术后即刻前降支恢复TIMIⅢ血流,患者胸痛明显缓解,心电图提示ST段回落。

术后安返病房,谭阿姨的胸闷胸痛症状较前明显缓解,然而急性前壁心肌梗死对左心功能损伤极大,且急性期部分心肌存在顿抑、冬眠,患者仍面临呼吸衰竭及肾功能衰竭等诸多难关,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病情便将急转直下,不可逆转。我科因临床需要,自2015年便已开展无创通气技术用于抢救危重呼吸衰竭患者。谭阿姨虽然已经顺利实施急诊PCI,但呼吸衰竭业已存在,冠脉开通后指脉氧饱和度仍不理想,此时,应用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既可有效改善患者全身氧合状态,也可减轻呼吸肌做功,减轻心脏负担。果然,在无创呼吸机的帮助下,谭阿姨的指脉氧可上升并维持在95%以上。在李武卫主任带领下,针对该患者科室制定了详细周到的医疗计划,值班医生护士更是密切监护,适时调整各种心血管活性药物及呼吸机的参数,经积极救治患者心力衰竭、呼吸衰竭得到有效纠正。此外,患者肾功能衰竭、急需进行床旁血滤。通过与肾病科、透析室等兄弟科室的通力协作,谭阿姨得到及时且有效的救治。这一系列的救治也体现出我们中医人的团结协作的精神。望着谭阿姨日渐展现的笑颜,所有的付出都是无怨无悔的。

该患者的成功抢救,有赖于我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及急性心肌梗死绿色通道制度的完善,有赖于多学科合作的协作精神,有赖于全体医护人员高昂的工作热情及敢于担当的主人翁意识,也标志着我院正式成为能够独立开展急性心肌梗死急诊介入治疗的中医医院。自今年以来我科开展冠脉造影及支架植入治疗90例,其中包括数例急诊介入病例,为医院赢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然而我们也清醒意识到我们距离发达省会中医院冠心病介入诊疗水平差距仍很大,距离医院建设桥西医疗集团龙头单位的客观要求差距仍很大,如何补齐短板,做到中医领先,西医不弱仍任重道远,心病二科的全体同仁将继续秉承医者仁心的精神及高尚情操,以更精湛的技术,服务更多的心血管危重患者,为科室可持续发展,为中医院辉煌的明天努力奋斗!  (石家庄市中医院心病二科供稿 案例号:113103054)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