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莫以“疝”小而不为

宁小晶

2020年12月16日08:43 来源:北京日报

最近,赵大爷住院了,他万万没料到身体上出现的一个小鼓包最后会发展为肠梗阻。

赵大爷的腹股沟处肿了个包,这个包有时还能变小,不红不痛。有邻居听说后,提醒他可能是疝气,如果是的话需要手术治疗。一听要手术,赵大爷退缩了,家人劝说无效后,觉得应该也没多大事,就没有坚持。直到赵大爷出现便秘,用开塞露也没有效果,才去就医。

医生检查后初步判断,赵大爷是腹股沟疝合并肠梗阻,需要马上手术,结果手术中发现了更严重的问题——引起赵大爷肠梗阻的原因不仅仅是疝,还有结肠癌。因为心肺功能不好,又有肿瘤合并贫血,赵大爷术后住进了重症医学科治疗。他的家人得知消息后非常后悔,应该早一点手术。对于赵大爷来说,如果早点治疗腹股沟疝,就能够更早地发现结肠癌,预后也会更好。

医学上,当机体某个脏器离开原来的部位,通过薄弱的缺损或者孔隙进入另一个部位,统称为疝。腹腔内的脏器通过腹股沟区的缺损、破孔或薄弱区向外突出于皮下,形成肿块,也叫做腹外疝。医生提醒,如果腹股沟疝的包块凸出后能够用手推回去,或者平卧后可以消失,这种情况是暂时安全的。如果包块凸出后不能用手推回去,并伴有包块处胀痛,甚至出现腹痛、呕吐等症状,说明出现了“嵌顿疝”,一定要及时就诊。有的老人对手术有顾虑,其实大可不必,目前疝的手术是很安全的,住院时间短,术后恢复也快,很少出现严重的术后并发症。

总之,莫以“疝”小而不为。老年人一旦发现腹股沟疝或股疝,应尽早就诊,手术治疗为主。因为疝气并不能自愈,随着时间推移症状会越来越重。轻者表现为包块逐渐增大、局部疼痛,即便通过专业手法还纳可暂时缓解症状,仍需择期手术。而一旦发生嵌顿,就会引起腹痛、肠梗阻等急腹症的情况,嵌顿时间过长还可能造成肠管坏死。这样一来,患者术后住院时间和费用都会明显增加,且极大增加患者痛苦。(作者单位:北京市隆福医院)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