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乐山市人民医院眼科:遵规范、强内涵 重才创新、高质求进

2020年12月14日15:3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乐山市人民医院眼科在人才培养理念上始终坚持“让想做事、能做事、能做好事的人得到最大空间的发展”。科室根据实际情况,逐年引进眼科高学历人才。通过与中山眼科中心、北京同仁医院、上海复旦眼耳鼻喉科医院、天津眼科医院、温州医学院和华西医院等搭建的学术技术交流平台,通过邀请专家会诊指导、举办继教培训授课以及召开国际性学术会议(2017年成功主办,受到行业高度关注和好评)——“请进来”。

“走出去”——国内外培训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不断促进技术进步和人才成长。先后有计划地选送了10多名医师到国内外著名眼科机构学习先进技术,开拓临床思维和国际化视野。给他们定标准、压担子,让他们肩负责任,担当奋进。促使他们脱颖而出,成为亚专业技术骨干力量,成为省内具有一定学术影响力的专家。科室每年选派3-5人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约50多人次参加省级以上眼科学术会议;10多人次走上省级或全国眼科学术舞台,不仅有学术主任专题讲座、手术表演和经验分享,还有年轻医生论文交流、竞赛答辩,尽展现实力与风采。

科内业务学习常抓不懈:定期主任查房,解析临床指南和专家共识、组织疑难病例病例讨论、多媒体专题讲课、展示优秀读书笔记、病例网络分享学习;有针对性地培训:病历规范化书写、医疗核心制度内涵、讲解医患沟通、医疗服务艺术、学“暖医”医学人文熏陶等等;利用医疗中教训事件开展“医疗质量与安全PDCA持续改进”,进一步督查落实医疗核心制度,提升医疗质量,减少医疗纠纷,确保医疗安全。

科室实行引进与培养并举,临床与科研并重。建立与职称评定和绩效挂钩的激励机制,实行动态考核。鼓励在职攻读硕士博士、参加全国性病例大赛、积极发表学术论文、科研立项等,多方面、多渠道实现科研能力的提高和对年轻医生的培养。

人才培养和储备为学科细化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乐山市人民医院眼科在省内地市级医院中,较早开展眼科亚专业的创建工作。已建成白内障、眼视光斜弱视、眼底病、角膜眼表眼整形、青光眼5个具有一定规模的亚专科(包括门诊干眼和眼底病两个治疗中心)。各亚专科由主任或副主任医师任学术主任,人才梯队职称结构合理。(乐山市人民医院供稿 案例号:183102580)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