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

2020年12月14日09:1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0年获得省科技厅授牌,经过10年潜心培育、厚积薄发,技术创新持续走高,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先后获批江苏省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火炬无锡新区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特色产业基地,2019年跻身全国生物医药园区竞争力前20强。

园区分为启动区、总部研发区、产业区三大功能区。启动区依托大学科技园科技载体,占地面积约800亩,主要承接智慧医疗、医疗物联网、生命信息、智能医疗器械、医疗传感器等领域的项目;总部研发区占地面积约584亩,主要承接生命科技产业总部经济、高端创新研发、医疗器械、智能医疗、康健服务及医药仓储、物流、销售项目,构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及综合配套服务为一体的成果孵化、中试与产业加速基地;产业区总规划面积1099亩,主要承接创新药物及制剂、医疗器械及高端健康产品等领域创新成果的重大产业化项目。

目前高新区已聚集以阿斯利康、纽迪希亚、通用电气、祥生医疗等为代表的各类生物医药企业140余家,形成了以抗肿瘤药物、中药天然药物、生物疫苗、医学影像设备、生物传感器和生物芯片、体外诊断试剂等为主的技术先进、市场占有率高的知名品牌产品,协同物联网产业优势,培育形成一批自主研发、特色鲜明的基因诊断、医疗物联网、干细胞修复等主导产品,打造具备全国影响力的智慧医疗产业高地。

2019年博鳌论坛期间,无锡高新区与全球领先的生物制药企业阿斯利康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正式宣布共建“凝聚全球智慧·惠及健康中国”的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面向生命科学领域国内外创新公司,打造集研发创新、成果转化、智能展示、专业服务为一体的孵化创新平台,构建包含海内外政府、企业、医疗机构、科研机构和高校在内的健康医疗创新生态系统,以全球创新智慧为中国患者提供覆盖生命科学全周期、全病程管理的创新解决方案。园区将构建研发商务区、加速中试区和规模产业区三大区域,已拥有30万平方米的研发商务区作为科技研发、商务办公和创新孵化的开放性空间;9.2万平方米的加速中试区作为GMP工厂和生产场地。未来十年将引入100家入驻企业,形成品牌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10家,实现税收30亿元。

根据战略合作备忘录及市、区两级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创新园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以科学规划为引领,扎实推进海内外优质项目的洽谈,赴张江集团、杭州医药港、苏州Bio bay、泰州医药城等国内领先生物医药产业园考察载体及体制机制建设。2019年9月,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正式开园,2019年11月亮相第二届进博会,11月参展第六届Biocentury中国医疗健康峰会,2020年4月正式运营,2020年6月举办投融资大会,2020年11月参展第三届进博会。目前已与泰格医药、合全药业、多宁生物、观合医药等三十家企业签署投资协议,与澳大利亚贸易投资委员会、BIA英国生物工业协会、NASSCOM印度国家软件和服务企业协会、Skolkovo俄罗斯斯科尔科沃基金会、香港创新医疗学会、芬兰SLUSH创业企业社区、中欧校友医疗健康产业协会无锡中心、瑞典BioVentureHub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迎来江苏省药监局无锡检查分局无锡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服务中心、无锡市外办I·Campus外事服务站、无锡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入园。

2019年9月7日,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与无锡市人民政府全面加强合作,签署《关于共建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的战略合作协议》,决定在“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内设立“无锡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服务中心”,建设生物医药创新发展示范园区和药械科学监管示范园区。生物医药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科学监管的省市合作模式体现了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新思路,将为我市生物医药产业提供强大动力,助推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目前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由无锡高新科技创业发展有限公司运营,以打造“设施完善、功能齐备、标准一流、环境优美”的国际化专业园区为目标,将聚集生命科学4D(药物、器械、诊断、数字化)产业集群,并提供共享实验室、众创空间、培训辅导、临床试验、注册上市等方面的共享平台和服务资源,以实现创新企业从研发孵化,最终实现资本引入、市场化运作,目标搭建集创新孵化、科技研发、成果转化、智能展示、专业服务于一体的创新全产业链生态圈,形成无锡新的经济产业增长极。

(无锡市科技局、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提供)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