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孙海东:以科技创新催动无锡生物医药发展新动能

2020年12月14日13:3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12月13日,由人民网、无锡市人民政府指导,人民网·人民健康、无锡市科学技术局、无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联合主办,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火石研究院、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50人论坛协办的“健康中国行·科创太湖湾——2020中国健康新势力发展峰会”在江苏无锡举行。会上,无锡市科技局局长孙海东表示,无锡生物医药产业基础良好,产业特色十分鲜明,在医药研发服务外包、医学影像设备、特殊医学配方食品等产业领域具备先行优势,疫情期间无锡企业自主研发并生产的抗体试剂、体外诊断设备及试剂、呼吸机等产品表现抢眼。

孙海东介绍,无锡出台了生物医药专项政策和三年行动计划,在加强创新研发、强化公共平台、壮大优质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优化产业生态、加强人才吸引等方面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提升生物医药原始创新能力,无锡重点支持创新药、高端医疗机械和高品质仿制药的研发,根据不同研发阶段进行资助,最高资助可达2800万元,单个企业最高可获支持1亿元。

孙海东强调,无锡将着力构建产业生态体系和创新生态体系,重点打造创新药研发、健康食品两个国际一流的创新策源地,高端医疗器械、精准医疗和数字医疗三个国内领先的创新中心,加强龙头企业、平台企业的产业引领,培育壮大新锐中小企业群体,协同创造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医疗健康产业生态圈。

科技创新如何为无锡生物医药产业赋能?孙海东认为,生物医药产业已经进入了一个以创新和资本作为推动的时代,产业发展新动能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生物医药技术和产品创新双驱动模式,即一方面靠授权引进技术和产品,另一方面自主研发产品,授权对外交易。

二是平台合作模式。生物技术企业与平台机构合作,可加快研发进度、降低研发成本。在生产和商业化环节,借助大的平台公司资源迅速覆盖市场,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是产业政策引导。近年来,国内生物医药产业迎来多重政策利好,药政、医保等政策改革推动国内生物医药产业进入新的发展格局,带来了很多机会与挑战,各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优惠政策引导产业进入良性发展。

四是金融资本支撑。在产业发展过程中,以资本作为纽带,创新作为驱动,技术作为底色,企业作为主体是产业发展的关键。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