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俞梦孙:解决人民健康的核心思想是“规模化有序开放”

2020年12月14日13:3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12月13日,由人民网、无锡市人民政府指导,人民网·人民健康、无锡市科学技术局、无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联合主办,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火石研究院、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50人论坛协办的“健康中国行·科创太湖湾——2020中国健康新势力发展峰会”在江苏无锡举行。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航空医学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俞梦孙表示,实现人民健康是一项巨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必须迎难而上。

俞梦孙认为,当前老龄化趋势严重,慢病发生率较高,原先的医疗办法处于被动防控阶段,我们要将这一现状扭转为主动防控的局面。人是具有高阶意识活动的开放复杂系统,也就是中华传统文化里所讲的“人是天人合一、心身协同的整体”。

俞梦孙表示,人是开放的,如果开放无序就会生病,造成各类慢性病或各类急性病。慢病产生的原因是“心、表、里”三大输入有序性不足,或者无序性太高,导致血液循环不行,从而呈现出病理性。

如何实现“有序开放”?俞梦孙介绍,在选择各种“有序开放”办法时,一定要选择能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方式方法。首先,要进一步理解中医的整体观思想,总结出人在健康和病态方面的自然规律,更有条理地认识人的系统开放性、动态性和复杂性,从而发展出一系列新的能使人民群众回归健康、祛除病态的办法;

其次是,在上述基础上,恰当地运用“还原论”思维方法,逐步达到对人系统各种行为,不仅能“知其当然”,还能“知其所以然”,从而可实现对人系统自然规律认知的“举一反三”效果;最后是,创造出适应当前社会需求的、并可规模化实施的新型健康医学,将当前已被分隔成的四大医学(治病(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康复医学、潜能医学)综合集成为新的可规模化实施的健康医学。

俞梦孙强调,解决十四亿人民健康的核心思想是“规模化有序开放”。“规模化有序开放”也是新时代中医现代化发展的系统工程,有利于人类更加靠近自然科学。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