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交通运输部:对直接接触进口冷链食品人员实施轮班制和闭环管理

2020年12月03日16:2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2月3日电 (许心怡)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冬季疫情防控及发热门诊设置管理有关情况。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李华强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外防输入”工作压力持续增大。交通运输部门围绕加强公路、水运口岸,运输环节的疫情防控,采取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举措。

李华强介绍,第一个方面,坚持货开客关,严格执行口岸防控举措。继续暂停公路、水运口岸国际旅客运输,严格落实国际货运司机、装卸工等一线人员封闭管理措施,定期组织开展核酸检测。目前,公路、水运口岸国际货运市场总体平稳运行,每天入境货运车辆保持在1.5万辆左右、到港国际航行船舶每天约500艘。

第二个方面,坚持精准施策,适时调整港口防控举措。按照“一阶段一策略,一领域一政策”的工作原则,及时修订发布了《港口及其一线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四版)》,对直接接触进口冷链食品的人员加强防护,实施轮班制和闭环管理。

第三个方面,坚持人物同防,强化冷链物流防控举措。印发实施了《公路、水路进口冷链食品物流新冠病毒防控和消毒技术指南》,对冷链物流装卸和运输环节防控举措进行了再细化再部署,指导各地强化动态跟踪和政策落实。

第四个方面,坚持一站接运,落实入境人员防控举措。按照高风险地区防控要求,在做好人员防护、严格车辆通风和消毒工作的基础上,持续组织开展了公路、水运口岸入境人员“点对点、一站式”接运工作。截至目前,接运入境人员已达12万人次。

李华强强调,交通运输部将因时因势细化工作举措。同时,还将依托国际物流保障协调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各种运输方式的国际物流资源,加强供需对接,强化组织调度,促进我国“出口货物出得去,进口货物进得来”,全力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畅通。

【相关链接】专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介绍冬季疫情防控及发热门诊设置管理有关情况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