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世界卫生组织警告抗疟疾无进步

全球疟疾病亡人数或因新冠攀升

2020年12月01日08:34 来源:美联社

世界卫生组织11月30日警告,从2016年到2019年全球患疟疾和因疟疾死亡的人数未能显著减少,今年疟疾致死病例数可能因新冠疫情占用医疗服务资源而攀升。在非洲贫困地区,增加的疟疾死亡病例甚至可能多于当地新冠病亡人数。

世卫数据

2019年全球报告

2.29亿例疟疾病例

世卫组织当天发布的《2020全球疟疾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报告2.29亿例疟疾病例,自2016年以来基本保持同一水平;病亡人数一度迅速下降,而去年估算逾40.9万人死于疟疾,与2018年的41.1万相比无显著变化,大多数是非洲最贫穷地区的婴幼儿,而新冠疫情“几乎必然”推高今年的数字。

世卫组织抗疟疾项目主管佩德罗·埃尔松索在记者会上说:“我们估计,根据医疗服务(因新冠)受影响的程度不同……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因疟疾死亡人数(今年)可能多出2万至10万,大部分是幼儿。那些额外的疟疾死亡病例很有可能超过直接因新冠死亡的病例。”

报告说,许多国家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挑战,控制疟疾病例不升高,但“很难保证实现在一代人时间内全世界消灭疟疾的长期目标”。

全球防治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基金会执行总监彼得·桑兹说,世卫报告“极其及时”,因为全球医卫系统、媒体和政界当前聚焦新冠疫情,对疟疾关注极少。“而且要提醒大家,这是一个我们懂得如何摆脱的疾病。”

疟疾由蚊虫传播,90%以上疟疾病例在非洲。非洲国家领导人2000年承诺在10年内将疟疾死亡病例减半,迄今成功将每年疟疾致死病例降低44%至38.4万例。但随着投入资金减少,近几年进展不明显。世卫组织呼吁各国“加强干预措施针对性、开发新工具、增加资金投入,以改变全球疟疾发展轨迹”。

新冠疫情

福奇称美国疫情或呈现

“一波又一波”增势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11月29日说,美国疫情形势不可能“突然”变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可能呈现“一波又一波”上升趋势。福奇做客美国广播公司“本周”栏目时发表上述观点。

福奇说,美国疫情形势不会“突然转向”。“所以,可以明确的是,我们会遇到同样的事,即可能出现两到三周的曲线向下……然后又看到一波又一波的增势。”

依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1月29日晚,美国是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确诊病例超过1336万例,死亡病例超过26万例。

美联社援引这所大学数据报道,美国11月27日报告单日新增病例数首次超过20万例。不过,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7日报告新增病例数超过17.6万例。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新冠住院人数11月29日达到创纪录的9.32万人,连续两天刷新纪录,美国医疗系统承受巨大压力。

疫苗接种

英媒称欧美有望12月

接种新冠疫苗

欧美多国官员预计,首批新冠疫苗接种非常可能在今年底前启动。

英国《金融时报》11月29日报道,英国有望率先批准美国辉瑞制药有限公司和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合作研发的新冠疫苗,目标是12月7日开始接种。

美国有望在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专家组12月10日开会后批准同款疫苗。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白宫冠状病毒工作组成员安东尼·福奇11月29日向媒体证实,“几乎肯定”会在今年底前为部分优先人员接种。

德国官员上周末披露,只要欧洲联盟监管机构同意,民众可自下月起接种。德国卫生部长延斯·施潘告诉巴伐利亚电台,目前预期德美企业联合研发的疫苗“将在12月中旬获批”。

《金融时报》获取的欧洲药品管理局涉密文件显示,这一负责全欧盟医药审批的机构定于12月审查两种候选疫苗,即上述疫苗和美国莫德纳公司研发的另一种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一旦获批,欧盟成员国有望在年底前启动接种。

不过,欧洲药管局消息人士披露,接种工作面临不少障碍,任何失败都可能延缓整个进程。《金融时报》说,一些国家的医卫监管部门既要满足公共卫生需求,又要确保公众信任疫苗审批环节,正“艰难”寻求平衡。

知情人士称,鉴于英美可能抢先一步,欧洲药管局面临加速审批压力。后者公开否认这种说法,称是否建议公众接种疫苗将依据新冠疫苗“安全性、质量和有效性”的科学证据,“只要有令人信服的证据显示接种疫苗的益处大于风险,(疫苗)会获得授权”。

有望率先获得接种的人员包括一线医护人员和高危人群。大规模接种取决于疫苗质量,相关工作可能在明年晚些时候展开。文/新华社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