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预防冬季食物中毒需牢记“五要点”

2020年11月25日17:3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1月25日电(董童)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冷链食品及秋冬季食品安全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李宁表示,黑龙江鸡西食物中毒事件造成9人死亡,我们深感痛心,这起中毒事件是食用了家庭自制的被米酵菌酸毒素污染的酸汤子引起的。除酸汤子外,其他一些有地方特色的酵米面类食品,比如河粉、臭渣子等特别容易在制作过程中被米酵菌酸污染,因此制作这类食品时一定要注意。

首先使用的食材要新鲜,没有霉变,在制作过程中勤换水、勤搅拌,来预防污染。特别是针对一些学校和集体食堂最好不要制作和食用这类自制酵米面类食品。

野生毒蘑菇中毒,也是我国导致死亡人数较多的一类食物中毒。野生毒蘑菇品种很多,消费者很难辨认,主要因误采误食引起。据评估中心今年食物中毒监测数据来看,截至目前,今年将近8000人因误食毒蘑菇引起中毒,导致74人死亡。提醒消费者,千万要不采不食野生蘑菇。

李宁还表示,进入冬季,是诺如病毒流行的高峰季节,多在学校、幼儿园或者旅游区以爆发形式出现。近期,多地报道了多起发生在学校的诺如病毒感染事件,主要经过呼吸道飞沫、污染的食品和水进行传播。做好预防要注意以下三点。

第一,养成良好的手卫生习惯,饭前便后一定要勤洗手,记得最好用肥皂水和洗手液。

第二,特别注意饮食方面卫生,蔬菜、水果要清洗干净,不生吃贝类,不要喝生水,生熟分开,烧熟煮透。

第三,对学校、幼儿园等除要加强饮用水和食品卫生管理外,还要加强员工和学生的健康管理。一旦发现患者,要进行隔离,患者症状消失三天痊愈后方可返校,而且学校和幼儿园还要加强重点场所和重点部位清洁消毒。重点场所如公共场所的教室、食堂、卫生间等,重点部位包括门把手、水龙头、楼梯扶手、电梯按纽、卫生间的冲水按纽等。

最后李宁总结说,进入冬季,尽管细菌性食物中毒减少,但还不断发生。而预防食物中毒就是要牢记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食品安全“五要点”,即保持清洁、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生熟分开、烧熟煮透、保持食物的安全温度。记住这几点,无论对个人、家庭还是餐馆、集体食堂都是最简单有效的预防食物中毒的武器。

【相关链接】专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冷链食品及秋冬季食品安全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