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提升服务能力 改善服务质量

2020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0年11月23日14:2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1月23日电 为帮助基层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推进分级诊疗,助力健康中国建设,11月22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进行学术指导,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2020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原局长张宗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副司长赵文华,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毓辉,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唐旭东,人民网·人民健康总经理万世成,中华中医药学会国际交流部主任闫铮和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谈英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相比国外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跟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一个优质高效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是做好工作的基础。新冠肺炎救治的一条经验就是关口前移,预防工作、基层工作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所以基层能力提升是未来一个关键问题。”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原局长张宗久指出,基层医生能力提升需要加强两点,一是通过培养适应基层的人才,并为他们提供岗位支撑,使这些人才能够留得住、下得去;二是强化基层服务能力,包括健康服务、中医药服务、慢病管理等方面服务能力。

赵文华认为,基层是中医药服务的重要阵地,虽然已深深融入在老百姓生活中,但是目前的发展还不够平衡和充分,城乡二元结构也导致了基层医疗服务的供给严重不足。尤其是如何根据基层需求培养人才并留住人才,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他希望与会专家结合现有的短板和弱项,提出有借鉴和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唐旭东提出,目前,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有待加强,农村医疗卫生服务还有很多薄弱的地方。不仅要进一步加强对人才的补充、培训和学习,提高待遇,还要提升基层医生在中医药方面的服务能力,弥补缺乏人才、中医药基本知识和能力不足的问题。希望人民好医生“滋润华夏·胃病学院”基层医生公益培训平台的启动,为基层医生掌握消化系统常见病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中医药基本功,推广和应用实际技术做出贡献。

谈英表示,为提升人民群众治胃病的自我诊疗意识,提高基层医生诊疗水平,助力国家实现“健康中国2030”的目标,华润三九在中医药核心专家的支持下成立人民好医生“滋润华夏·胃病学院”基层医生的培训公益平台,旨在提升我国基层医疗水平、促进我医学界协调发展。据介绍,“滋润华夏·胃病学院”将设立临床研究系、专科医疗系和基层医疗系三个院系,将围绕胃病的诊疗预防康复开展系列公益活动,包括基层医生胃病诊疗的知识和技能培训,专科医生脾胃领域新进展的学术交流。

与会嘉宾共同启动人民好医生“滋润华夏·胃病学院”

会上,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唐旭东被聘为人民好医生“滋润华夏·胃病学院”专家组组长,十名来自全国各省脾胃病领域的学科带头人作为专家代表,上台领取聘书,他们将通过疾病科普、专家讲座及基层义诊等公益活动,不断提高基层医生的服务诊疗水平和人民群众的自我诊疗意识,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的目标提供助力。

“滋润华夏·胃病学院”专家颁发聘书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张毓辉以“提升服务能力 推进分级诊疗 建设健康中国”为主题发表演讲时表示,“健康中国”战略是在复杂的健康形势下,释放卫生健康生产力,提升国民健康水平的必由之路。在新时期要改善健康,不能仅依靠疾病治疗,而是要统筹影响健康的多方面因素,将维护健康的生产力更全面、深刻地释放出来。对于医疗卫生服务,要通过建立优质高效的服务体系,推进分级诊疗,从医防结合、中西医结合、医养结合等方面提升基层能力,进一步改革完善管理、保障、监管评价等机制,形成耦合的政策体系,为基层发展提供制度支撑。

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苗艳青分享了医保支付和医防融合方面的观点。她认为,医防融合是以地方百姓的医疗服务需求为导向,是对初级卫生保健在新时期新的表现形式,医防融合是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融合,是制度化的建设。医防融合,是要进行人员管理融合、机构内部管理融合、信息化管理融合和利益融合等,从而为老百姓提供连续整合高效的一体化服务,提升他们在就医时的获得感。同时,通过医保打包支付,促进医防融合服务模式的形成。

谢胜就“如何提升中医药在脾胃病和基层服务能力建设的问题”进行了阐述。他表示,目前基层脾胃病诊治的瓶颈问题是投入不足、医生的基本能力、基本认识不足,特别是对危级重症的处理能力不足,服务能力、诊治就诊能力不足。要想解决这一系列问题,不仅要加强人才储备,更要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三大优势;还要发挥资源能力提升投入,加强对基层医院脾胃病专科的技术指导,派驻专家进行查房和救治技术的操作指导;要正式构建网络信息平台,加强医联体建设;要通过各种手段进行重点人才培养,例如提升医生的鉴别诊断能力等。同时,对于基层医生,既要运用好各种最新的指南,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也要以患者家庭为单位,让他们重视健康管理和加强防护康养的干预。

在进行的两场圆桌论坛中,与会嘉宾对“中医药如何在基层发挥作用”和“多方合力提升基层诊疗服务能力”,发表了各自的观点,进行了精彩的论述。

(责编:董童、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