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警惕!两成突发意外死亡都因它

主动脉夹层是导致猝死的常见病因

2020年11月20日06:56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一名年轻艺人在家中突然死亡,最终解剖结果显示是主动脉剥离。这是怎样一种疾病呢?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外科张晓慎主任介绍,主动脉剥离又叫主动脉夹层,是急性主动脉综合征的一种,常可危及生命。病理基础为主动脉内膜撕裂或溃疡引起中膜出血,最终导致主动脉扩张或破裂。相关统计显示,突发意外死亡患者尸检发现20%是主动脉夹层,它是导致猝死的一个常见病因。

哪些人群易受 主动脉夹层“青睐”?

随着中国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的改变,急性主动脉夹层发生率有上升趋势,且发病年龄越来越年轻化。张晓慎介绍,近年来的夹层病人,不乏年轻患者,这类年轻人的画像特点有:首先缺乏自查意识,发病前很少体检,也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压,有的则知道自己有高血压家族史或肾性高血压,但对药物的抗拒使得部分人不愿意长期规律口服降压药。

主动脉夹层发病急且凶险,如不进行恰当和及时治疗,破裂风险很大,死亡率高。

那么,什么样的人群容易罹患此类疾病?张晓慎介绍,这几类人要当心:

1.高血压患者,特别是高血压控制不良的患者;

2.老年患者,特别是男性患者。主动脉夹层患者中65%为男性,平均年龄63岁;

3.预先存在主动脉或主动脉瓣疾病;

4.有主动脉疾病家族史;

5.吸烟,或者静脉药瘾者等。

张晓慎指出,从上面的高危因素看,很多高危因素可以通过及早治疗而减少患病机会,例如高血压病人坚持吃药并监测血压,定期复查,使血压稳定在安全水平即可使患病风险降低;又比如,有主动脉或者主动脉瓣疾病患者及早到医院进行相应治疗,不但可以根治疾病,也有利于预防发展为主动脉夹层。当然远离毒品及戒烟等行为对预防主动脉夹层也相当重要。

如何及早识别主动脉夹层?

有效的治疗是减少死亡率的最有效措施,所以识别主动脉夹层常见症状,并及早求医治疗是大家能做的最有效自救措施。张晓慎表示,主动脉夹层常见症状有以下几个:

1.疼痛:最常见为突然的胸痛,后背痛或腹痛;

2.晕厥;

3.自测双手血压不等。

值得注意的是,通常主动脉夹层发病都很快,不适也无法通过休息缓解。张晓慎特别提醒,做好充足的预防举措才能有效远离主动脉夹层:

1.平时注重慢性病的治疗,特别有高血压、高脂血症等慢性病的患者,应严格在医生指导下接受饮食及药物治疗;年轻人也不能掉以轻心,重视疾病的危害,定期体检,严格按照医生建议治疗才能有效控制疾病发展。

2.对于自知有主动脉瓣疾病(包括主动脉瓣狭窄、主动脉瓣关闭不全以及主动脉瓣二叶瓣畸形)和主动脉疾病的患者(包括马方综合征、主动脉瘤、主动脉壁间血肿)的患者,应及早求医有效干预,治疗后可有效降低主动脉夹层发生率;

3.保持良好生活习惯,远离不良嗜好;

4.注重身体发出的求救信号,如果出现突然的不适不要掉以轻心,如有胸痛、胸闷等症状及早就诊,常能早期发现及治疗心血管疾病。

(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张灿城、王雪)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