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95.0%受访者购买过迷你产品

受访者认为这体现了精致用心和理性实用的生活态度

2020年11月19日07: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迷你家电、迷你口红、迷你电子产品……如今,各种迷你型号和小包装的商品越来越多,正在年轻人中受到更多欢迎。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10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大家主要购买过迷你电子产品(59.5%)和迷你护肤、化妆用品(50.6%)。受访者认为青年使用迷你产品,体现了精致用心、理性实用和绿色环保的生活态度。

95.0%受访者购买过迷你产品

调查中,95.0%的受访者购买过迷你产品,仅5.0%的受访者没有购买过。

河南省濮阳市的代明远,在一些手机软件里时常能看到迷你产品的广告,但只买过一个迷你台灯。“我的桌子实在是太杂乱了,大台灯就显得很占地方,干脆买了个迷你的”。

具体而言,大家主要购买过迷你蓝牙音箱等电子产品(59.5%),迷你口红、香水等护肤、化妆用品(50.6%),小份装饮料、食品(46.9%)和迷你冰箱、迷你电饭煲等电器(41.7%)等。

安徽省马鞍山市的孔安(化名)买过煲汤的小汤煲,用起来很方便。她说,小的东西用起来方便快捷,使用成本很低。现在年轻人很多都一个人住,比较适合。

调查显示,迷你产品之所以受到欢迎,60.0%的受访者认为是由于外观新颖精致,50.8%的受访者觉得年轻人经常变更居住环境,轻量级易于携带,48.7%的受访者认为是居住场所较小,体积小易于使用。

89.5%的受访者觉得迷你产品提升了生活品质。

78.8%受访者建议注重功能选择,满足日常生活需求

调查显示,受访者认为青年使用迷你产品,体现了精致用心(30.1%)、理性实用(29.7%)、绿色环保(15.6%)的生活态度。其他还有:勤俭节约(11.3%)、个性多样(10.1%)、独立自立(2.6%)。

“现在的年轻人比较注重外观,迷你产品很多都做得非常可爱、漂亮,正好迎合了这种心理。迷你产品本身有易携带的特点,带去上班上学非常方便。”北京大学生茂心(化名)说,购买迷你产品说明年轻人生活更精致更理性。但也有的产品比较鸡肋,一些人会冲动消费,买回来发现没什么用。

使用迷你产品,78.8%的受访者建议注重功能选择,满足日常生活需求,62.9%的受访者认为要选择可信赖的品牌和高品质的产品,39.4%的受访者建议使用中认真仔细,防止安全问题。

代明远觉得,这种在年轻人中流行而本身技术含量不是很高的品类,很容易成为假冒伪劣产品的重灾区,所以要特别注意产品的品牌和生产厂商,如果质量不过关,也会有很大的安全隐患。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洪静澜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