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杭州发布“居家养老指南”

2020年11月16日09:4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截至2019年底,杭州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79.57万人,占总人口的22.55%。其中,90%选择在家养老。

  怎样让百万老人在“家门口”幸福养老?11月12日上午,杭州市政府发布了《杭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杭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为《实施意见》)。

  这是一份干货满满的“居家养老指南”。重点包括——

  小区养老用房“量身定制”,屋内屋外都要适老化改造。《实施意见》明确了居家养老服务责任、设施建设、服务供给、激励保障以及服务监管等5大类16小项具体任务。

  在家体验“准机构式”照护,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将惠及全市。截至10月底,杭州共建成208家兼具日间照料与全托服务功能的镇街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与2800余家社区级照料中心互为补充、错位发展。

  借助智能设备与智慧平台开展“准机构式”照护,杭州市累计为280余名失能老年人家庭建立养老床位,提供24小时生命体征监护和咨询、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等套餐定制相结合的专业化机构照护服务,并与就近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绿色通道。

  杭州市民政局表示,将出台市级家庭养老照护床位试点工作方案,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计划两年时间全市建成家庭养老照护床位800张以上。

  一体化医疗服务“送上门”,符合规定项目可纳入医保。在杭州,65岁以上老年人签约医养护一体化服务人数超过了101万。今后,符合家庭病床建床条件的签约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在养老机构内也可按医保规定接受相关医疗护理服务。

  “补供方”转为“补需方”,失能失智老人住养老院有补贴。《实施意见》提出,2021年1月1日起,将对原先社会办养老机构(含公建民营)“运营补助”进行调整,转为直接补助给老年人。“补供方”转为“补需方”,逐步引导和培养老年人的新消费理念。 (张梦月 黄珍珍)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