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捏耳按两穴防老痴

北京老年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 李方玲  □刘海华

2020年11月16日08:1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刚说过的话就忘了、事情重复说、东西放在哪里想不起来、出门容易落东西,严重者甚至不认识家人……老年痴呆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尚不明确,没有特效药,很多人会寻求用中医药治疗。

  中医认为,老痴有肾虚精亏、心气不足、瘀血内阻、痰迷心窍等不同的病变机理,可以学习一些体表刺激疗法防病治病。人体体表有五脏六腑的经络穴位,刺激相应的经络穴位就能调节相应脏腑的功能,调节机体的神经—体液—内分泌系统产生内源性“药物”。

  1.捏耳。俗话说:“头常梳、耳常搓、齿常叩、津常咽、腹常揉、肛常提”。肾开窍于耳,耳垂一带,是耳朵的头面区,这一区域的耳穴与人的头脑、面颊关系密切,经常捏扯按揉耳垂,可以美容养颜、醒神健脑防痴呆。方法:用双手食指、拇指分别捏扯提拉左右两耳垂,并向下及前后牵拉,带动整个耳朵作360度运动。每天早晚各搓耳朵3~5分钟至耳朵潮红发热为度。也可以用王不留行籽压耳豆刺激耳甲腔的耳迷走神经,现代研究发现,耳甲腔内的迷走神经是迷走神经在体表的唯一分支,刺激它可激活胆碱能抗炎通路,延缓老痴进展。

  2.按揉手背合谷穴与足太冲穴。一手大拇指掐同侧太冲穴(足背第一、二跖骨结合部前凹陷处),力度以感觉酸胀为宜。反复操作1~3分钟,每日1次。太冲穴为肝经的原穴,可活血化瘀,现代研究发现,刺激太冲穴可使脑内乙酰胆碱酯酶降低,增加乙酰胆碱分泌,提高大脑空间位置感知能力。同时,配合按揉手背合谷穴(手背第一、二掌骨之间,约平第二掌骨中点处),力度以感觉酸胀为宜,每次3分钟,之后换手操作,每日1次。合谷跟太冲合用,又名开四关,具有行气活血之功,能增强大脑灵敏度。▲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