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母乳科学研究联合实验室建设启动会

2020年11月07日09:2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20年11月5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联合北京大学、江南大学、北京工商大学、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等多家高校和科研单位,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础上成立母乳科学研究联合实验室,通过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旨在完善中国母乳成分数据库,推动中国人群营养需要量和膳食参考摄入量研究,为食品安全标准修订提供数据服务。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苏宜香教授、项目负责人赖建强研究员共同为母乳科学研究联合实验室揭牌,专家委员会委员为联合实验室合作单位及成果转化单位颁发牌匾。启动会上介绍了联合实验室成立初衷、今后五年发展规划以及联合实验室工作规则,听取了联合实验室专家委员会的对未来发展的建议。

据了解,母乳科学研究联合实验室在未来五年中主要围绕八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注重母乳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二、加强联合实验室一体化建设和资源共享;三、重视项目已有数据汇交和成果转化;四、深入研究母乳组分分析技术和方法;五、制定母乳研究相关标准并完善母乳科学理论;六、推进中国母乳生物样本库建设;七、不断完善中国特征母乳组分数据库;八、研发概念性婴幼儿配方食品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不断提升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质量和科技含量,为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实施营养干预提供产品服务。

会议决定明年将在北京召开中国母乳营养科学大会。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