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如何拯救受损的血管

李珍玉

2020年10月16日11:1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专家透露,我国具有理想心血管健康状态者仅为0.2%

  如何拯救受损的血管

  受访专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 张海澄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 刘先宝

  本报记者 李珍玉

  “中国人群的心血管健康状态不容乐观。”不久前,在中国心脏大会心血管流行病与人群防治专题研讨会上,有关专家透露了这样一个消息,其指出,我国具有理想心血管健康状态的人比例极低,分别为男性0.1%,女性0.4%,合计0.2%。最新发布的《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19》(下文简称《报告》)也显示,我国心血管病患病总人数达3.3亿,心血管病死亡仍占据城乡居民总死亡原因的首位。不过,专家表示,只要有针对性地规避或改善相关行为,就有希望挽救受损的血管。

  要戒除的:烟和酒

  吸烟对心血管的伤害非同小可。烟草中的尼古丁和焦油会刺激血管,造成血管内膜增生肥厚、弹性降低,进而形成血栓,使血管腔闭塞。不过,只要戒烟,仅24小时后就会出现血压降低等积极改变;戒烟1年后,冠心病发病风险降低50%;戒烟15年后,罹患冠心病的风险降至与从不吸烟者一样。 饮酒对血管的伤害同样巨大。中国一项有关急性心肌梗死的研究显示,55岁以下患者中,超过1/5的诱因是近期不良生活方式,其中又以大量饮酒为最多,占比14.6%;《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刊发的一项研究则指出,长期危险饮酒者的心血管意外发生率为19.23%,非长期过量饮酒者极少发生心血管意外。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张海澄说,烟酒戒起来十分困难,通过个人意志戒烟成功者只有5%,因此,戒烟最好的方法是到戒烟门诊寻求专业帮助。无论戒烟或酒,都不能受到周边亲朋好友的负面影响,尤其在戒烟戒酒的早期阶段应尽量避免聚餐,建议请周围的亲朋监督,态度必须坚定。

  要改善的:盐摄入和活动量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刘先宝说,在生活方式的改善中,饮食与运动可调整的空间最大。

  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研究发现,相比饮食不健康人群,保持健康饮食模式的人,心血管死亡风险低35%,心肌梗死风险低14%,心力衰竭风险低28%。但《报告》显示,过去30年,我国居民不健康饮食导致的心血管代谢性疾病死亡人数从1982年的107万人,增长到了2012年的151万人。在所有膳食因素中,对心血管代谢性疾病影响最大的是高盐摄入。专家强调,老年人由于味觉下降,减盐会面临更多困难。建议老年人从少量减盐做起,通常2周后可逐渐适应,而后再提高减盐量。除减盐外,增加蔬果和杂粮摄入也应列入饮食改善的日程。

  我国居民的运动量也在不断减少。据统计,成年居民2009年的平均身体活动量比1991年减少了四成多,静态时间则增加了33%,导致超重和肥胖问题日益严重。这将带来一系列心血管损害,而增加运动则可有效降低心血管病死亡风险。数据显示,中国居民活动量最高组与最低组相比,心血管死亡风险降低了41%。另有研究发现,若能通过运动缩小腰围至标准值(男性小于85厘米,女性小于80厘米),发生缺血性心脏病、急性冠心病的风险可分别减少22%和23%。专家建议,找个运动的伴儿,有助于养成锻炼习惯,做到长期坚持。

  要防住的:抑郁和睡眠障碍

  《当代护士》2018年刊登的一项研究发现,抑郁、焦虑等不良情绪可导致血管内皮细胞受损;同年,《世界睡眠医学杂志》的一项研究指出,睡眠障碍会造成内分泌紊乱,且伴有全身炎症反应、糖耐量受损,进而导致心肌梗死。其中,入睡困难、睡眠维持困难与急性心肌梗死密切相关。可以说,重度抑郁和睡眠障碍已成为导致急性心血管事件的独立危险因素。

  张海澄说:“临床有不少三四十岁的患者,血压、血脂都不高,没有糖尿病和家族病史,平时爱运动,却突发心梗。他们有个共同点就是压力特别大。”因此,心理健康必须引起重视,只有学会减压,远离抑郁症及睡眠障碍等,才能更好地保护血管。建议工作时,每隔1小时就起身让思维放松一下,哪怕5分钟也好。睡眠不好的人,在排除疾病因素后,建议改变就寝习惯,如睡前1小时内不要工作或玩手机,洗个热水澡或泡泡脚,听点轻松音乐。

  要治疗的:几种慢性病

  可对心血管造成损伤的疾病很多,最主要是“三高”。血压升高时,动脉平滑肌收缩,血管壁纤维组织增生,内膜增厚。如果此时血脂过高,动脉管壁就可能沉积大量胆固醇,形成动脉粥样硬化。而长期血糖高会使血管内皮细胞功能紊乱,进而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报告》显示,如果所有高血压患者获得妥善治疗,我国每年将减少80.3万例心血管病事件;如果采取服用他汀类药物等调脂治疗,2016~2030年预计可避免970万例急性心梗和780万例脑卒中;中国大庆糖尿病预防研究30年随访则发现,对糖尿病患者进行积极干预,可使心血管病死亡风险下降33%。

  除“三高”外,慢性肾病也是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因为慢性肾病可导致高血压、血脂异常及贫血,造成心血管病死亡率增加。来自全国医院质量监测系统的数据显示,心血管病直接合并慢性肾病的患病率为7%左右。

  两位专家表示,目前慢性病治疗和管理的突出问题是患者频繁换医院、换医生,治疗的长期一致性较差。慢性病的管理最好固定在一个社区医院,社区医生会根据患者档案长期跟踪,一旦出现复杂问题也可及时转诊。此外,建议60岁以上的人每年保证一次体检,除血糖、血脂、尿酸、肝功、肾功、心电图外,必要时还可做一次超声心动图。

  要提高的:紧急就诊意识

  心脏病发作后,能否第一时间就诊将直接决定死亡风险。但《报告》援引的2019年一项针对中国冠心病患者的研究显示,仅43%的患者认为胸部不适与心脏相关,24%的人认为“等等症状就能缓解”。另一项针对北京市18个区县的调查显示,仅31.7%的人会在心脏病发作时叫急救车去医院。急救意识的不足,导致我国急性心梗患者的入院时间被延误,从症状发作到介入治疗的平均时间达到5.5小时,明显长于发达国家。

  刘先宝说,急性心梗的救治关键是及时疏通血管。如果发病后1小时溶栓,每治疗1000例患者,可减少50例死亡;发病2~6小时治疗,死亡病人减少30例;6~12小时治疗,只能减少20例死亡。专家指出,“有胸痛,上医院”应成为人人皆知的口号,特别是活动后出现剧烈的压榨性疼痛、撕裂疼痛,或严重憋气、有频死感、血压明显异常等表现,应拨打120;心跳过快或过慢也要叫急救车,不建议自行搬动患者乘车就医。▲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