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分享有限度 越底线拒绝

让孩子学会说“不”

琚金民

2020年10月16日11:0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琚金民

很多家长从小注重培养孩子乐于分享的品质,但同时也会走进一个误区:只谈分享,不说拒绝,导致孩子不懂得合理拒绝别人不当的要求。

孩子不懂合理拒绝,一味满足别人要求,会变得没主见,形成讨好型人格;心里压抑,负能量郁结于心下,得不到同伴的尊重……因此,家长需要教会孩子说“不”。

提供选择项。营造民主宽松的家庭氛围,不要事事由家长做主,有些事情家长可以圈定范围,提供几个选择项,帮助孩子分析选项的利与弊,把选择的最终权交给孩子。当孩子没有选择家长期望的选项时,要尊重孩子选择,不要强行剥夺他选择的权利。

传授分享三原则。分之有度:分享要有限度,并不是事事都可以分享,分享次数也不是越多越好;分之有愿:遵从孩子的意愿,有些东西不想分享,不要逼迫孩子。瑞士著名儿童心理学家让 皮亚杰说过:“被迫的无私、分享,对于孩子而言,通常是以牺牲自我需求而终结的。很容易让孩子潜意识里认为自己的心理需求不重要,导致孩子自我价值感低……”;分之有力:引导孩子与人分享要量力而行,不要超越自己的能力去无限制地帮助别人。

培养物权意识。让孩子知道自己是物的主人,自己的东西自己做主。当别人对他的物品提出过分要求时,告诉孩子有权拒绝。同时也告诉孩子尊重别人的物权意识,不经别人允许,不随便拿人物品。

培养底线意识。提高孩子明辨是非的能力,弄清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做,心里要有底线。告诉孩子,如果别人提出的请求超越自己的底线,应当拒绝。

传授拒绝技巧。巧设情境,和孩子演练。比如有同学要玩游戏让孩子代做作业,可以让他委婉地拒绝:“这样不太好吧?被老师发现会严厉批评我们。不如先做好作业再玩。”再比如孩子刚买了新玩具,小伙伴就要借回家,可以教孩子:“我先玩几天,再借给你。”拒绝别人的不当要求,要说出合适理由,可以用委婉的语气。▲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