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背部矫正带 主要作用是提醒

长期佩戴有肌肉萎缩风险,应主动改变姿态、加强锻炼

2020年10月16日11:0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关节科主任 温建民

本报实习记者 石筱璇

为改善驼背、圆肩等不良体态,很多人选择了市场上火爆的“驼背矫正带”“矫姿带”,它真的有用吗?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关节科主任温建民表示,各式各样的“矫正带”都是通过外力来矫正,要看年龄和病因,不能一概而论。

长时间阅读、看手机、看电脑保持低头姿势很容易引起儿童脊柱弯曲。温建民认为,儿童在生长期骨骼可塑性较强,发生脊柱侧弯后,“矫姿带”可作为支具矫正。久坐办公室的人,短时间佩戴可以纠正不良坐姿,起到辅助、提醒的作用,然而长期依靠矫姿带,会造成背阔肌和斜方肌萎缩。对于小关节紊乱或者先天脊柱发育畸形,这些情况没有办法通过外力矫正。因此,矫正带并不是万能带,戴上它治标不治本,不能一劳永逸。想要改善不良体态,必须加强锻炼,最佳锻炼方式就是增强颈背部的背阔肌、斜方肌、菱形肌等肌肉的力量。

如果是身体骨骼还未完全长成的儿童和青少年出现驼背,可以选择靠墙站,让后背贴着墙;坐位时,挺胸抬头,将脊柱支起。或者选择小燕飞的动作:趴在床上,手放在头上方,腿后伸,矫正胸椎曲线。此外,蛙泳也有较好的矫正驼背效果。成年人日常可以选择俯卧位来锻炼,下肢放松并拢,手臂置于身体两侧,深呼吸,同时缓慢抬头、挺胸,直到感觉颈背部肌肉紧张、酸胀,持续3~5秒后再恢复原位。重复此动作,每天80~100次。前期次数不要太多,后期逐渐增加次数。此方法可以有效利用颈背部的肌肉拉力,将驼背状态牵拉回正常状态。此外,驼背患者休息时可以去掉枕头,平卧硬板床。

驼背的老人往往是由于重度骨质疏松导致的。老人腰椎及胸椎椎体前方变扁,所以驼背矫正比较困难,要先治疗骨质疏松。对于已经成型的驼背,很难保守治疗,只能尽量站直往后挺、仰。特别严重的“剃刀背”,侧弯、后凸等情况,可以做手术改善。▲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